文/林奇芬

現在是不是景氣最高峰?現在是不是股市最高峰?現在該不該遠離市場?在10月股市大震盪後,更多投資人在詢問這個問題。若投資回歸到經濟基本面,我們必須認知,目前景氣已經進入景氣趨緩期,股市雖尚未反轉,高評等債市也暫不適合進場。這個階段可說是投資最困難的階段,景氣多空不定,股市震盪不安,讓投資人進退無據,這個時候你更要做好資金配置,開始準備避險工具

進入景氣循環後期

施羅德投信剛剛發布2019年全球十大預測,亞洲多元資產主管Patrick Brenner認為,全球景氣已經進入高原期,但尚未結束,景氣榮景有機會延伸到2019年上半年。他認為不需要過早離開市場,但也必須保持一定警戒。他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進入「景氣循環後期」,究竟這代表甚麼意義,投資人又該如何行動呢?

我經常用「春夏秋冬」來形容經濟景氣階段,其中,最繁榮的秋季,也是開始留意收割的好時機。若對照經濟術語,可分為「景氣復甦、景氣擴張、景氣趨緩、景氣衰退」四大階段。已經有更多投資機構認同,目前已經逐漸進入景氣趨緩(秋季)階段了

四個景氣階段的定義與適合的投資標的,可簡單區分如下:

一、春,景氣復甦期景氣成長力道微弱,低於長期平均值,但有逐漸成長趨勢,通膨率低,甚至還有貨幣寬鬆政策。

投資標的:此時股票、高收債可進場撿便宜,由於利率低或降息,可投資公債。

夏,景氣擴張期景氣加溫,成長力道高於長期平均值,而且有持續成長趨勢。此時通膨逐漸上揚,貨幣政策開始緊縮。

投資標的:此時股票、高收債續抱,若開始升息,公債開始降低投資比重。若通膨上揚,可開始留意原物料。

秋,景氣趨緩期此時經濟成長力道雖然強勁,但卻有持續縮小或下降趨勢,經濟成長力道由強而弱,通膨率卻持續上升。此時貨幣政策趨緊,持續升息。這個階段又稱為「停滯性通膨」,也就是經濟成長力道停滯,但通膨卻升溫。

投資標的:此時股票、高收益債要留意風險,可逐漸降低投資比重,由於還在升息,公債、高評等債券不宜進場。若通膨持續上揚,原物料可續抱。

冬,景氣衰退期此時經濟成長力道微弱,低於長期平均值,且趨勢仍持續下滑。此時通膨率也下降,為了挽救經濟,貨幣政策轉為寬鬆,開始降息。

投資標的:此時股票、高收債賣出,或持有極少比重,買進公債、高評等債券、或避險商品如黃金、現金。由於通膨下滑,原物料賣出。

以上四個景氣階段,適合的投資標的大不同。由於目前對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仍是正成長,但成長力道不如2018年,且通膨率正在逐漸加溫,預估2019年高於2018年,這些跡象都顯示景氣階段進入秋季,景氣趨緩期訊號逐漸顯現。因此,投資人該如何調整自己手上資產,應該更為進退有據了。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