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hain Lab)

藝術品是具有極大價值的創意物品,導致有心人士偽造許多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而有了「藝術贗品」的出現,藝術贗品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可以獲得巨大的利潤,因此,有心人士會積極的複製、仿冒成原作的作品而出售。但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根本無法辨別哪項藝術品是真是假,甚至查不出哪一個藝術品為贗品,哪一個是真品。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的技術,我們已能清楚分辨真偽的不確定性及作品的來源,以減少詐欺的發生,其效益是能改善民眾對藝術品的不確定性及不信任感。

區塊鏈除了能運用於貿易、貨幣與商品...等的交易上,也可讓藝術家擁有特有數位指紋,其能解決民眾的核心問題是藝術品的真偽分辨及身分認證,每當藝術家完成藝術品後,該藝術家將會取得一套個人的認證密碼及獨特數字串的所有權,再將這串數字與藝術家的藝術品連結,即成為一項區塊鏈的藝術作品,是具有獨特性與稀有性的特質,亦能添加價值的數位藝術品。區塊鏈是不可竄改、去中心化的特性,能讓藝術鏈圈都認證過這項真品,而全部鏈圈中的人都認證過此真品後,有心人士若想竄改,其難度會增加,他需要在每個節點都進行竄改,才能達到目的。


一位藝術家 Harm van den Dorpel 指出,為了能夠讓一項藝術品受歡迎,其每項作品必須符合稀有性的特質才行,而區塊鏈技術正好能進而維持一項作品的稀有性,是能保障原著作的權力。以下我們將舉例案例說明。

案例一:KnownOrigin.io

KnownOrigin.io 讓藝術家、插圖畫家和設計師可以在我們的畫廊展示和銷售他們的作品,透過智能合約管理數位資產、控制所有權,並安全地自動地處理購買流程,包括佣金的計算。

KnownOrigin.io 平台擁有以下三個功能:

1. 創建罕見的數字藝術品
藝術家創建數字藝術作品(Jpg 或 GIF 文件),可以提交給 KnownOrigin.io 畫廊。所有文件都在 IPFS 上分散保存。所有資產都有唯一的標識,可以在保持原產地的情況下進行跟踪。

2. 將圖稿提交到圖庫
藝術家控制應該存在的副本數量,這會形成稀少性。 一旦所有資產被出售,將不再存在。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透明地跟踪所有數字藝術作品,任何人都可以查看轉移歷史記錄。

3. 將稀有數位藝術賣給藝術收藏家
收藏家可以通過加密貨幣購買稀有的數位資產,透過 KODA 智能合約處理佣金分潤,不需要中間人藝術家將立即直接收到加密貨幣款項到他們的電子錢包。

為何 KnownOrigin.io 要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打造這個平台,包含以下幾個原因:

1. 智能和透明
KnownOrigin.io 是一個允許藝術家提交限量版數位藝術作品的區塊鏈平台。智能合約和 ERC721(NFT)的結合提升了前所未有的透明度和安全性。

2. 證明數位藝術品的所有權
使用區塊鏈技術,任何數位藝術作品都可以永久地存在區塊鏈中,從而提供不可變的特性及可靠的所有權來源。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線上查看完整的產銷監管鏈歷史記錄。

3. 提供出處
利用以太坊和智能合約的力量,我們提供了一種值得信賴且安全的方式來確保在 KnownOrigin.io 上銷售的數位藝術品的出處或監管鏈。

案例二:區塊鏈藝術品投資拍賣平台

Maecenas 是一個全球藝術資產快速交易的區塊鏈藝術品拍賣平台,創建作品相關的防竄改的電子證書,Maecenas 允許投資者、收藏家和業主交換股份,可以進行部分(所有權)購買,買家可以只購買一部分的藝術品所有權。買家會拿到在區塊鏈上對應的電子證書,此證書可以證明其擁有畫作的部分所有權,買賣雙方可以在 Maecenas 平台用數位憑證所有權進行交易,投資者可以在Maecenas 交易所和其他投資者進行藝術品交易,讓交易更有公信力,換句話說,是將目前實體交易所產生的弊端進行改善,如:傳統畫廊販售的畫作是否為真品,以及避免讓仲介(畫廊)從中獲利。

英國畫商 Dadiani Fine Art 與 Maecenas 合作,在今年 6 月時公開拍賣 AndyWarhol 的代表作《14 Small Electric Chairs》,並用比特幣 (BTC)、以太坊 (ETH)及 Maecenas 平台的加密幣 ART 進行購買付款,這次的拍賣會僅會出售這幅畫作的 49%所有權,最終依據以太坊區塊鏈上的智能合約決定這幅畫的最終價格。

以上內文取得亞瑟區塊鏈研究室(Arthur BlockC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