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在10月18日發布的澳洲失業率數據相當好,下降至2012年5月以來新低的5%,是否能從經濟面加速成長的面向來期望澳幣見底轉強?還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判斷方式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這次失業率的下滑是配合到勞動參與率下降所出現的現象,因此雖然帳面上漂亮但並非無可挑剔的表現,因此對澳幣的提振有限,要追求長線的轉折還是需要以升息或是官方干預為出發點,短線則可以期待貿易戰暫時降溫來提振

由於澳洲央行在近期的聲明稿中都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只是在通膨壓力不高的環境下,目前的方向是以保持較低的利率與匯價來穩定經濟為主,等到大宗商品表現更強或是通膨升溫才會需要開始升息,因此一般預料可能要等到明年中左右才比較有升息的機會,但相對美國年底也還有相當高的機率再度升息,美澳兩國間利差持續擴大的趨勢暫時還不會改變。

在這樣的環境下,澳幣前景自然是比較偏空,再配合圖一的技術面來解讀的話,可以發現到澳幣從第二季以來受到了貿易戰與美國升息的雙重打擊,高點緩步下移與低點持續破底的趨勢相當明顯,近期更是來到了1澳幣兌0.7039的近兩年半低點。

【圖一】澳幣日線(時間:4/1~10/19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若澳幣要開始築底反彈的話,至少先要守住0.7039這個低點不能再破,然後往上衝破0.7315才算是暫時止跌,否則就會延續盤跌趨勢,所以想低接的朋友可以先抓這邊作為防守,一旦破底就表示澳幣的貶勢尚未結束,暫時先出場觀望是比較好的方式。

但中美貿易戰開始有緩和跡象或者是中國再度發動新的基礎建設相關政策穩定市場,澳幣反彈的動力才會慢慢從止跌進入轉折,想要長期投資的朋友此時再進場也會比較安全喔。

點此進入李其展粉絲頁,即時了解全球金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