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服部統計指出,105 年國人醫療保健支出高達新台幣 1 兆 869 億元,平均每人醫療保健支出為 46,219 元,主要是因為健保 DRGs 制度實施後,民眾就醫時自費金額逐步增加,再加上現在環境污染嚴重、黑心食品橫行及高壓緊張的生活型態,罹患癌症與各種重大疾病的機率愈來愈高,而這些疾病的治療是需要長時間抗戰的,當然也需要不少醫療費用,因此,有無建構完整醫療保障就更顯得重要了。小花平台建議,只要備妥醫療險保障金三角,就能後顧無憂了,以下一起來了解。

 

掌握 3 保心法  第一次投保就上手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指出,完整醫療保障應該包含下列 3 類保險:

其一是「重大傷病險」:當發生重大疾病時,一定會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此時就需要一筆金錢可以安心接受治療,「保額額度建議是年收入的 2 至 5 倍,讓我們至少 2 年以上沒有工作也不用擔心日常生活開銷。」

其二是「實支實付醫療險」:住院治療時的花費需要由實支實付醫療險來支付,主要目的在於可以彌補健保無法給付的部分,包含了病房費、手術費及醫療雜費等,其中醫療雜費額度建議最好有 10 萬元以上。

其三是「失能扶助險」:如果出院後無法工作且都需要由專人照顧,此時就更需要長期資金來照顧自己、不讓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可能需要每個月 3 至 6 萬元的照護費用來聘請外籍或是本國籍看護,而失能扶助險此時正好派上用場、用作填補看護費用。」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