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修正了一年多的美元指數自第二季開始轉強,好不容易在7月19日創下近一年新高,但隨即遭受川普的打壓,他再度強調了強勢美元對美國貿易的不利影響,使得美元高點震盪後就快速拉回了一段,在這樣的環境下,美元真的會要轉弱的了嗎?我們應該如何觀察呢?

我先說結論,川普的談話確實對投資人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以目前趨勢來說,我並不認為光是這一番談話就足以逆轉美元多頭的趨勢,必須要配合財政或貨幣政策的變化,才會是美元指數真正的轉折點。

更詳細一點的解析則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第一點是基本面提供了美元走強的穩定基礎,在有減稅法案的題材下,美國近幾季度的資本形成項目都有強勁表現,如果真能靠貿易戰帶給美國廠商足夠大的競爭優勢,自然會成為經濟成長的正向循環,投資帶動就業後再推動消費成長,這才是美元真正長期走強的支撐。

第二是美元指數本身的變化,我們可以從圖一中發現到美元指數從2月見底後先是快速衝高,現在轉成底部墊高的格局,這就表示多頭從急攻轉成緩漲,你可以說是上攻速度變慢,也可說是以盤整代替大幅修正,累積買盤後找一個明顯利多再衝一波,因此只要有持續將底部墊高,我就會判斷是多頭續攻的環境。

圖一、美元指數日線(時間:2017/10/1~2018/7/30 )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第三則是新興市場貨幣各自表現,全球大型新興市場在過去兩個季度表現幾乎都不佳,主要因素還是來自於本身表現停滯加上美元轉強帶走熱錢,這個現象在美元指數轉整理後也沒有變化,暗示川普喊話也未能拯救新興市場幣,因此除非熱錢重新歸隊,否則新興市場貨幣還是先避開比較安全喔。

川普好一段時間沒有喊強勢美元不利美國經濟,現在又重新對市場喊話,正是一個測試美元是真走強還是強反彈的時機,只要抓住美國經濟基本面與美元指數變化,相信就能增加持有美元的信心了。

即時了解全球金融市場變化,點讚加入李其展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