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晨星台灣

2022上半年,全球債市表現低迷,主要反映高通膨因素以及各國央行升息政策的影響,在FED 上半年累計調升利率 6 碼的情況下,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年初的1.5%附近大幅攀升至 3%以上,最高還曾來到 3.5%,創下自 2011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另外,雖然 ECB 尚未採取升息行動,但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自年初的負利率跳升至 1.34%的水平,而指標利率的飆漲也讓投資人開始擔憂經濟衰退的風險提高,因而造成高風險的信用債遭到投資人大量拋售的情勢。

觀察不同類債券型基金組別的上半年績效表現,基本上可說是呈現全軍覆沒的局面,沒有任何一種類型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正數,差異只在虧損幅度的大小。其中,南非蘭特短期債券基金在上半年以美元計算的虧損幅度僅 1.94%,表現相對抗跌,若回歸原幣來看,該組別的原幣報酬率為 0.66%,主要原因來自於金價支撐的期待,金價自2021年以來一直維持每盎司1,700 ~1,900美元的區間,使投資人對產金大國南非的經濟展望持正面看法。

此外,同樣受惠於通膨因素的還有伊斯蘭債券基金與通膨連結債券基金組別,前者主要是獲得高油價的提振,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 6.77%,而後者則是吸引到較多抗通膨需求的買盤給予支持,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7.12%~-15.98%間,但若是以原幣計算,則平均虧損幅度將大幅縮減至3.35%~11.23%的範圍。

在績效表現相對落後的基金類型方面,由於高風險的信用債普遍遭到投資人大量拋售,上半年包括可轉換債券、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下跌,同類型的基金也帶給投資人相當大的虧損,其中可轉換債券基金在上半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15.84%~-25.03%之間,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14.55%~- 25.50%的範圍,至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虧損幅度更是來到 14.20%~46.71%的水平,尤其是俄羅斯債券在受困於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下,出現難以償還本息的違約紀錄,使得持有俄羅斯債券的投資人均遭受到鉅額損失,這也讓新興歐洲債券基金成為上半年表現最差的債券基金組別。

晨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晨星提供的資料:(1)為晨星及(或)其內容供應商的獨有資產;(2)未經許可不得複製或轉載;(3)純屬研究性質而非任何投資建議;及(4)晨星未就所載資料的完整性、準確性及即時性作出任何保證。晨星及其內容供應商對於因使用相關資料而作出的交易決定均不承擔任何責任。過往績效紀錄不能保證未來投資結果。本報告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涉及協助推廣銷售任何投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