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聯福利中心一名女員工在工作時昏倒後送醫不治,家屬控訴全聯偽照班表並質疑是過勞所致,但經勞檢後認定非職災,而家屬要求全聯負責、激烈抬棺抗議要真相,雙方無法達成和解協議……。工作時間愈來愈長、睡眠品質愈來愈差,你是「過勞」一族?你為自己規劃了完整的保險保障?小花平台推薦 3 種保單可以分散過勞風險,更能抗通膨,讓你的資產不縮水,還能讓保障直直攀升。 

 

防通膨吃掉保險保障  得不償失 

根據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勞工平均工時在全球主要國家居第 4 高,許多行業違反工時情況嚴重,其中以違法延長工作時間占 29.02% 最高,其次是違反延長工作工資法規占 23.06%,而中壯年則是最容易發生過勞的族群。 

有趣的是,另有一項調查指出,台灣的護理師愛喝珍珠奶茶,原因竟然是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吃飯,以高熱量的珍珠奶茶取代一餐「補充血糖」,免得餓到頭暈手抖,還有嘴裡咬著珍珠感覺有在吃東西也能減緩飢餓感……,顯見台灣過勞的工作環境,像是工時長、工作壓力大,都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 

在過勞的大環境下,如何預防過勞死、傷、病?這些不可預料的風險,就要靠保險來移轉,而這也是保險的可貴之處。 

現在就來談談代表勞工族群「藍領階級」的保險規劃吧!特別是中壯年族群正是打拼事業、照顧家庭的時候,在保險商品的規劃上,應該以長期穩健、「抗通膨」為主,在今天低利率的環境下,尤其要注意通貨膨脹不僅讓資產縮水,還會吃掉保險保障,得不償失。 

3 保單建構完善風險防護網 

只要選對保險、做好規劃,保障也能隨著物價直直攀升!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等都是可以抗通膨、分散過勞風險的保單,再輔以搭配意外險和傷害醫療險,為自身與家庭財務建構完善的風險防護網。

◆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

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以「市場利率」作為宣告利率,搭配增額的設計,相較於傳統型壽險保單,多了「增值回饋分享金」,同時具有壽險保障和資產持續累積的優點;其中以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可以讓資產有機會加速愈滾愈大,不僅保障增值,重點是還能抗通膨。 

◆分紅保單-

金管會規定,分紅保單的分離帳戶有累積盈餘時,必須按照已約定的比率分配給保戶,而如果有累積虧損時,則由壽險公司全數吸收。也就是說,壽險公司會把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的部分回饋給保戶。一般來說,分紅保單分為美式和英式兩種,其中美式分紅的紅利給付方式有現金給付、抵繳應繳保費、儲存生息,以及購買增額繳清保險,就是以紅利購買保險,來增加原保單的保額;至於英式分紅則是增加保額,直接將當期紅利增加到保單的現有保額之上。 

◆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為防止通貨膨脹,在資金連用上比較重視投資收益,透過定期定額、長期累積的方式,保額、保費可以依照人生不同階段做調整,當市場呈現多頭局面時,保額也有機會隨著投資的增加而提升。目前業界有推出具有最低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提供穩定現金流,讓保戶進可攻、退可守,財富長期穩健增長。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

除了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和分紅保單的保障規劃外,不妨再加強諸如:意外險、傷害醫療險等保障,原因不外乎中壯年族群通常是家庭的經濟主力,一旦發生意外,很可能「一人倒、全家都倒」,做足保險保障,可以分攤例如發生殘廢、失能等照護費用,也能減輕家人負擔。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