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想學理財卻覺得理財好難?那麼你一定要知道FQ,對投資理財大大有幫助!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可以增進個人的金錢觀念、加強投資,對理財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你給小孩200元新台幣,讓他們分辨「需要」、「想要」,買回來的東西中,什麼是想要也符合需要?

(A)甜美可口的冰淇淋(B)運動完後補充的礦泉水(C)儲值遊戲的點數卡(D)限時特價的高級糖果屋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面對消費這件事,也有這樣的感慨,在有限的金錢裡達到有效的花費,卻又不時面臨自己「想要」的衝動消費。無論大人小孩都該好好正視「需要」跟「想要」的重要性。

 

答案:B

親子一起學裡財,恭喜大家都明白「需要」、「想要」,擁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羅!

 

 

☆知識充電站

金錢價值也可以透過「需要」跟「想要」來建立,一起來聽聽看馬哈老師怎麼說【親子理財】:金錢價值,教懂小孩「需要跟想要」的差別教孩子們正確的金錢觀念,建立良好的花錢習慣,遠勝於在孩子的帳戶存入大筆大筆的金錢!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