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測驗】什麼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它跟通膨有關係嗎?

文/i玩錢

最多人知道是EQ、IQ,但是絕對不能被忘記是FQ!什麼是FQ?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可以增進個人的金錢觀念、加強投資,對理財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以前茶葉蛋一顆才賣8塊錢,現在要10塊錢才能買到,「錢變小了,要用更高的金額才能取得相同的物品」,這是什麼現象?

(A)通貨膨脹(B)通貨緊縮(C)老闆佛心(D)老闆偏心

新聞常報導,物價一直上漲讓民眾很不能接受?這樣的內容,大家並不陌生。

舉個例子:茶葉蛋一顆從6元調漲成8元,目前上漲至10元,對於大眾來說這是「錢變小」,導致相同金額能買的東西比過往還要少!物價上漲,但是薪水的調漲速度來不來的及呢?所以物價上漲反應通膨上升,大部分的人聽到通膨反應都比較負面。

不過,單一商品的價格變化不能代表整體的通膨狀況,納入一系列商品及服務價格變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才是政府機構用來判斷通膨的指標。

 

答案:A
通貨膨脹你現在清楚了嗎?恭喜你,財商知識又升級!

 

 

☆知識充電站

物價是指在市場上買賣各種商品需要用錢來交換的數量,物價的變動會深深影響大家生活中的各項費用,通膨的情況最有關係的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中央銀行作政策決定時,也都會參考這個指標。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