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測驗】「匯率」跟生活息息相關嗎?

文/i玩錢

我們一般都聽過EQ、IQ,你又聽過FQ嗎?FQ是用來做什麼?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是財務智慧商數,了解FQ,可以大大增進自己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能力慢慢提升,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假設1美元可兌換成30元台幣(1:30),1人民幣可兌換成5元台幣(1:5),1美元可兌換成多少人民幣?

(A)1:30 (B)1:6(C)1:1 (D)3:5

 「匯率」跟我們生活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大家平常可能沒注意「匯率」問題,除了要出國去旅行才會關注台幣兌外幣的匯差;從新聞中常會聽到台幣新升值、貶值都會想大家的生活,舉例:台幣升值相對美元貶值;從美國進口東西到我們國家,我們就可以付比較少的錢拿到跟以前一樣多的商品,因為台幣升值有利於進口;相反,如果台幣貶值,比較有利於出口,我們把商品送往美國取得的美金再換回更多的台幣,雖然我們不可能隨時隨地都注意商品的價格,但是匯率每時每刻都在影響國與國間的貿易,我們身為全球經濟的一份子,搞懂「匯率」是必要的課題!


答案:B

最近關於新台幣的新聞很火熱,你關注到呢嗎?答對的朋友們,你的財商知識還不錯喔!

 

☆知識充電站

關於更多的外匯小知識,可在金管會所設置的金融智慧網查詢!另外,可多利用中央銀行全球之訊網,有新台幣對美元銀行間的每日、每月、年資訊,可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