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最多人知道是EQ、IQ,但是絕對不能被忘記是FQ!什麼是FQ?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可以增進個人的金錢觀念、加強投資,對理財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想到銀行存錢,銀行的理專提供兩種方案,一種是單利、一種是複利,如果規劃是在10年後一次領出的話,哪種方案可以獲得較高的利息?

(A)單利 (B)複利 (C)都一樣 (D)都不划算

複利是把每次的利息滾入下一次計息的「本金」,本金越大,利息就越多,所以採取複利計息的話,可以獲得較多利息。

以銀行存款來說,計息方式也是一大學問,「定期存款」的計息是單利計算;要有複利計息的選項是「定期儲蓄存款」,下次去郵局、銀行存錢,要問清楚喔!

 

答案:B

養成存錢好習慣,這一題你答對了嗎?

 

 

☆知識充電站

「存錢」是每個人的第一步理財行動!根據金管會的金融智慧王,定期存款可以分為「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兩種方式,如果採用一般定期存款就是由存款機構按月以單利支付利息;如果是定期儲蓄存款又可區分為3類別:整存整付、存本取息、零存整付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