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蔡瀚霆

王品前一陣子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是價值超過2500元的抵用券禮包,吸引人的不只有紀念品的價值,最重要的是你只要是王品的股東,即便只有「1股」也可以領取,公布後引起一波買股潮,沒幾天後中鋼也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黑熊工具組,可愛的外型兼具實用度,大家紛紛都在問現在買股還來得及嗎?

買股票還可以領小禮物—「股東會紀念品」

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股東會,除了討論公司重要決策外,小股民更關心除權息相關資訊,而除了這些外,還有一樣東西總能在每年股東會前夕引起話題,沒錯,就是「股東會紀念品」!公司藉由發放紀念品,希望能提高股東會的出席率。公司股東會的一個月前會發「開會通知書」,上面會有紀念品資訊、何時開會、在哪開會等資訊,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不會記開會通知書給零股股東,要自己留意相關資訊。

要符合哪些資格才能領紀念品呢?

首先,一定要是股東嘛!

第二,要在停止過戶前買進,把停止過戶起始日往前推「三個交易日」,就是「最後買進日」了!

第三,要確定該公司的「紀念品發放原則」,很多公司要求零股股東必須親自出席股東會或完成電子投票才能領取紀念品。

盤點今年超吸睛的「股東會紀念品」

每年股東會紀念品不外乎日常用品、電器、食品、餐券及抵用券,來看看今年還有什麼吸睛的紀念品吧:

除了前面有講過的中鋼、王品以外,聯電送的帆布包兼具實用還有可愛外型,也有很高的人氣,大魯閣600元的集團消費抵用券,則是僅次於王品的高價值抵用券,而南仁湖則配合國旅熱潮送出小墾丁度假村500元住宿券,其他實用的紀念品還包括佰研的葉黃素、宏達電的折疊椅,最後永豐金的名牌旅行毯及開發金能偵測並顯示溫度的智能保溫杯價值不菲,也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為了領「股東會紀念品」去買股值得嗎?

很多人會想說買進零股很便宜,又可以拿紀念品,真是太划算,真的是這樣嗎?你可能忽略了很多「額外的成本」喔,假設紀念品價值200元,而該公司股價500元你可能直覺上就不會買,但如果紀念品價值500元,股價250元呢?

首先,股東會地點不一定在你居住的縣市,來回的車錢就超過紀念品價值與1股股價的價差了,用代領的也一樣,除非就在你家附近,否則都需要考慮來回的車錢,甚至是代領費,再者,買股票要付手續費、證交稅等,成本沒有原先想的那麼低喔,這些都應該納入考量喔。

延伸閱讀》

減稅有感嗎?今年基本生活費上調至18.2萬,留意「標準」、「特別」扣除額

存股「定期定額」正夯!國民 ETF 0050、0056 奪下成交量冠亞軍~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