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大家都聽過EQ、IQ,但你聽過FQ嗎?FQ是用來做什麼?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是財務智慧商數,了解FQ,可以大大增進自己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能力慢慢提升,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哪一個部門負責調控通貨膨脹?

(A)金管會(B)內政部  (C)中央銀行  (D)財政部國庫署

茶葉蛋變貴了、科學麵也漲價了,小時候可以用6元買一顆超商茶葉蛋的日子,已經在記憶中慢慢退去;放學後總愛去賣場買一包科學麵也是從6元買起再漲價至8元,現在超商一包科學麵已經來到10元。

如果單從漲價來看,一定會覺得通貨膨脹很可怕,但是物價適度上漲其實有益於經濟發展,只是不能失控。要避免讓物價在短期內大幅上漲,就要控制好通膨,而這個重責大任就擔在中央銀行身上!央行會利用如升息(調高利率)的手段,來把通膨壓在一定的範圍內。

答案:C
你答對了嗎?這題是國小題目,如果你錯了!財商知識要再加油喔!

 

 

☆知識充電站

目前我們國家的物價相對比較平穩,通膨壓力不大,用來衡量通膨程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簡稱CPI)長期維持在2%以下,在國際間算是相對低的水準。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