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測驗】股票裡常聽到的「W」底是什麼意思?

文/i玩錢

想學理財卻覺得理財好難?那麼你一定要知道FQ,對投資理財大大有幫助!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可以增進個人的金錢觀念、加強投資,對理財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 持有A公司的股票,當A公司的技術線圖上出現W,俗稱的W底,請問接下來要怎麼做比較恰當?

(A)果斷賣出 (B)買入更多A公司的股票  (C)觀察A公司成交量後,再進行判斷  (D)不知道如何是好

投資股票除了看一家公司的獲利好不好,也有人會根據技術線型來判斷買賣點,「W底」就是一種常用來判斷股價位置的型態。

「W底」也稱為雙底,代表一檔股票的股價出現了兩次低點,通常在第一次低點後,會先有一次反彈的高點,之後再次出現另一個低點,這樣就形成了W字的形狀!如果股價在第二次低點後上漲且突破了反彈的高點,代表W底完成,可以進場。不過,W底出現雖然可以進場,但也要提防出現突破之後又拉回,打底失敗的狀況,所以不代表百分百不會賠錢哦。

答案:C
 

哇!這題有點小困難,如果答對,恭喜你對股市有一定的觀察喔,繼續努力!

 

☆知識充電站

想知道股票多方面的資訊,可參考金管會設置的金融智慧網,官網內容中有針對多項金融商品做出簡單的易懂的影片介紹,同時也可利用免費的股市網站來觀察各股標的,像是雅虎股市玩股網……。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