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你知道FQ嗎?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就是財務智慧商數,可以增進個人的金錢觀念、加強投資,對理財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ETF也可以用零股交易嗎?

(A)可以  (B)不可以  (C)要申購3檔以上才行  (D)要擔保人才行

投資一定要很多錢嗎?許多人因為害怕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就不停催眠自己「投資」這件事,是要累積很多很多的金錢才能去做,其實,這樣的想法反而讓自己錯失許多投資機會!

現在有很多金融商品適合想要初入股票市場的新手朋友,投資風險不會太高,像是ETF。ETF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一次買一個市場或一個指數所涵蓋的所有股票,像台股中的第1檔ETF是台灣50,代碼是0050,買0050就等於買進台股中的前50大股票,而且已經開放零股交易,不用一次買一整張,可以依照自己的資金能力,一次買1股~999股,累積財富也能很輕鬆! 

 

答案:A
這次的題目是高中範疇,如果你答對!表示你對投資的知識有更深的了解!

 

☆知識充電站

盤中零股雖然讓投資門檻降低,依然要注意有哪些限制,依據證交所的公告,股票、TDR、ETF及受益憑證等可使用零股交易;認購(售)權證及ETN不得進行零股交易。盤中零股目前也僅限電子下單,每3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從9:00-13:00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