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玩錢 

我們一般都聽過EQ、IQ,你有聽過FQ嗎?FQ是用來做什麼?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是財務智慧商數,了解FQ,可以大大增進自己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能力慢慢提升,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創辦人、《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馬哈老師對財商下了一個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財商高代表管理金錢的能力好,大人、小孩都應該要培養高FQ。
想知道你的FQ指數高不高?有沒有機會變成有錢人呢?來做個小測驗!

 

FQ小測驗

Q如果支出大於收入,會出現哪一種情況呢?

(A) 超支 (B)超人 (C)超車  (D)抄水表

 

如果已經學會了算收入、支出,對自己的理財有大的幫助,內文的圖表中,是這次不小心多花很多錢,點心費用增加因為同學生日買了蛋糕替她慶生,花了890元;電話費變貴了,是因為用了手機打市內電話給外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的總收入是多少錢、總支出又是多少呢?

 

大家都算好了嗎?總收入:1400元/總支出:1580元,你算對了嗎?

 

上次,我們說過如果總支出大於總收入,就是花出去的錢已經超過原本可以消費的錢,那麼就會變成負值,也容易負債羅!

 

答案:A
這道題目是國小題,如果你答對!表示你正在進步喔,繼續加油!

 

☆知識充電站

別讓自己成為「負」二代,不想擁有負債人生;馬哈老師教你如何擺脫負值生活!從小做好五件事,幫孩子脫離「負」二代的人生:
.重視金錢,懂得聰明消費,不亂花錢
.喜歡閱讀學習,愛思考
.做事專注,能堅持有紀律的把一件事做好
.充滿熱情,無論是對人或事物
.懂得分辨「收入」跟「支出」的金錢觀,正向航行!
參考 馬哈理財遊樂園-告別透支人生,你家小孩有「負」翁基因嗎? 

 

☆好康報你知

台北市政府補助的i玩錢兒童財商教育平台推出「i玩錢FQ大冒險活動」,鼓勵大人帶小孩一起挑戰FQ冒險測驗,看看孩子的FQ到底到了哪個等級,成為富小孩的潛力有多高?還有機會獲得最高萬元的獎學金哦!點連結馬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