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過得快樂嗎?你知道台灣在亞洲各國中排名首位「最快樂國家」?根據聯合國於今(107)年 3 月發佈最新《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評比全球 156 個國家和地區的「快樂指數」,由芬蘭取得桂冠,2 至 5 名依序為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而台灣則是排名第 26,遠遠領先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34 名)、馬來西亞(35 名)、泰國(46 名)、南韓(57 名)、菲律賓(71 名)、香港(76 名)及中國大陸(86 名)。在該項報告中,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國家尤其是北歐包辦了前 4 名,再對應於台灣為亞洲第一,當地居民之所以感到快樂,你能想像竟與「保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有保險,所以多了一份安全感」,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保險的可貴之處。

 

國人每 100 元中有逾 19 元花在保單保費上 

據了解,這是全球首次以「快樂」為出發點所做的國際性調查研究報告,其中值得觀察的是,不論是今年奪冠的芬蘭或是去(106)年的冠軍挪威,當地居民被問及:「你為什麼感到快樂?」問題時,都異口同聲地提到了「安全感」,即便是經常要面對陰雨綿綿的陰鬱天氣及酷冷寒冬,還是覺得自己很快樂,「因為穩定的經濟、完善的健保政策及兒童福利制度,還有孩子在這裡讀書是免費的,就算是老了之後沒有工作能力,也不需太過於擔心生活。」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該項報告值得玩味的是整個生活大環境給予的「安全感」,讓這些北歐國家輪流名列鰲頭,對照於台灣位居亞洲第一,是否也意味著台灣人也能同樣感受到「安全感」?「答案是肯定的,台灣人的安全感來自於有足夠的保險保障!」無論是保險密度或是滲透率(保費占 GDP 比重)都屢創新高,「台灣人的『安全感』,有很大的比例或許來自對於自我保障感到放心!」 

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國人保險滲透率已超過 2 成約為 20.5%,尤其是壽險滲透率拉高至 19.61%,也就是國人每賺進 100 元當中,其中有超過 19 元是花在壽險保費上,平均每人有 2.5 張以上的壽險保單,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如果說台灣是全世界最愛買保單的國家,一點也不為過!」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分析近年來受到國人青睞的險種指出,像是躉繳儲蓄險、利變型壽險或是利變型年金險等,都是很受歡迎的險種,帶動整體壽險保費大幅增長,連同去年明顯賣得最好的美元利變型保單、投資型保單等,「對年度保費收入成長貢獻很大,也影響國人平均保費支出跟著提高。」 

健康險和傷害險為最高給付率 2 大險種 

除了民眾保費支出屢創紀錄外,保險公司的給付金額也同步創高!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指出,去年國內保險業整體給付金額高達新台幣 1.65 兆元,是自保發中心有統計數據以來「最高給付紀錄」。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險與意外傷害險是所有險種中給付成長幅度最多的 2 大險種,健康險給付占比 11%、意外傷害險則占了 8%。 

至於為何健康險與意外傷害險給付明顯成長?據了解,首先在健康險部分,隨著「二代健保」上路,民眾使用自費醫材需求明顯增加,連帶影響申請給付金額也跟著增加;此外,有保險業者推出還本型或是有類儲蓄功能的健康險,專售給高至最多至 75 歲,因其含有「滿期保險金」,繳費滿期後,保戶可領取一筆「滿期保險金」,這也讓健康險的給付金額變高。 

另一方面,造成意外傷害險給付增加的原因就簡單許多,主要與當年天災人禍意外事故有直接的關聯,像是去年發生不少意外交通事故,包括:蝶戀花賞櫻團翻車、陽明山仰德大道車禍事故及台中商圈氣爆事故,另有台灣旅行團在中國大陸湖北省遭遇土石流等意外,都涵蓋在意外傷害險給付範圍內。 

總括來說,除了上述健康險與意外傷害險為保險公司給付保險金的主要原因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更進一步分析,在今天低利率環境下,絕大多數民眾偏好購買短年期保單,「繳費年期愈短愈能降低解約的機率」,只要繳費期滿,就可以解約方式拿回本金加計利息,這些都讓保險公司給付金額不斷創高。 

台灣人的「安全感」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保險」 

最後,再回到什麼是「安全感」?人本主義精神分析學家弗洛姆(Erich Fromm)說,現代社會給予人們極大的自由,但是也因為自由不斷增大,使得現代人與社會的聯繫日益減少,個人責任也日益增大,「現代人日益缺乏歸屬感,經常體驗到孤獨與不安全。」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則認為,具有安全感的人會感到被人喜歡、被人接受,並感到歸屬、感到是群體中的一員。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總結,所謂的「安全感」就是對於人生風險無所畏懼,「保險可以適時發揮很大的作用」,今天國人無論是保險滲透率或是保險密度都不斷創新高,愛買保險或許加深了不少安全感吧!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