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罹患重大疾病或是癌症時通常會有 3 大階段,分別為確診病因期間、住院治療期間及出院照護期間,而什麼樣的醫療保險可以將罹病 3 階段的風險整合規劃,並透過保險達到醫療品質與生活品質並重?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階段 1、確診病因期間

初期確診罹患重大疾病或是癌症後,基本上醫師都會建議展開一連串積極的治療,此時為了準備住院接受相關的治療,一定都會面臨到需要請病假、留職停薪甚至離職養病,當然直接面臨到的現實問題就是「收入中斷」但是「支出卻不斷」。因此,有一次給付型「重大傷病險」或是「癌症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先領到一筆保金就能提供即時的經濟支援,讓病患能安心地做後續的治療,挹注醫療與生活支出。 

階段 2、住院治療期間

隨著健保 DRGs 制度實施後,造成民眾就醫時住院天數變短,再加上新式手術、醫材及藥品不斷地推陳出新,自費項目變多,醫療費用也不斷增加。因此,在住院治療期間,「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就顯得格外重要,其主要保障項目有 3 項包括:病房費、手術費及住院醫療費用。 

階段 3、出院照護期間

不論是罹病、罹癌或是因為意外造成的殘廢,隨著在院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此時醫師多會請病患出院回家療養,但是因身體可能出現殘廢失能,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照護,不僅失去原有工作收入,還必須負擔平均每月看護費用、耗材、生活費約新台幣 30,000 元至 80,000 元。「沒有在醫院治療,醫療險是無法給付的。」因此,此時就需要依賴能夠每月、每年定期持續給付生活扶助金的「殘扶險」,以填補居家照護期間的費用支出。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儘管我們不能保證風險不會發生,但是可以透過完整的醫療保險規劃來做提前準備,讓自己及身邊的家人不會因為一次的事故就讓一個家庭就此垮掉!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