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亞洲與中東國家的父母比歐美國家的父母願意「資」助成年子女,「甚至在台灣有超過 5 成的父母還在養『老小孩』……」;近來隨著國際紙漿、鋼鐵上游原物料價格續漲,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日前提出警告:今(107)年將是面臨關鍵轉折的一年,要小心Inflation「通膨」怪獸可能反撲!本周小花平台從「做好錢包管理,就能一輩子不缺錢!」觀點切入,教你從日常生活小地方做起,也帶著孩子學習理財的習慣、培養個人財務自由的能力,就算國際局勢再怎麼變化也不需過度擔憂!

 

台灣近 5 成父母還在養「老小孩」 

日前匯豐銀行公布調查,指出有超過 5 成的台灣父母目前仍持續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有些人甚至已金援超過 12 年,而這些「老小孩」的年紀初步估算更是超過 30 歲。相較於台灣父母有高度意願資助成年子女,反觀歐美國家的父母,僅有 3 成左右願意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顯見東西方文化觀念大不同。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台灣外,亞洲與中東國家的父母有很高的比例願意在經濟上支持其成年子女,尤其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比例最高,有高達 8 成左右的父母到現在仍持續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其次為印尼、墨西哥、馬來西亞、中國、印度、台灣,「幾乎全為亞洲國家」。

根據該項調查進一步發現,在父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的項目中,以「教育消費支出」佔最大宗、占比達 7 成左右,其他依序為日常生活開銷、信託存款及理財投資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每 4 名父母當中,就有 1 人對於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或是房租、住宿開銷等花費「全然買單」。 

 

景氣復甦?蔡明忠示警:「通膨怪獸恐反撲!」 

儘管東西方文化觀念大不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不論是否在經濟上行有餘力,都應該隨時關注國際政經局勢的演變,隨時度勢、隨機應變,像是近來因為漲價掀起的全台衛生紙搶購之亂,或多或少對你我的生活產生影響。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日前即指出,全球經濟快速復甦,連帶工資、原物料價格也跟著上漲,「恐怕要擔憂的是,通貨膨脹可能成為新的金融怪獸!」蔡明忠認為,國內衛生紙漲價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不只是台灣,全球通膨都會起來」,他也提醒投資人,要留意資產泡沫化的隱憂,更要居安思危、管理好個人風險。 

蔡明忠並進一步以國際油價為例,從 10 年前最低每公升 20 美元,到今天已站上 60 美元大關,加上中鋼公司最新公布上(2)個月盈餘大幅成長,反映國內鋼鐵業景氣回升,在一片石油、鋼鐵、紙漿等原物料齊聲喊漲之際,又因為全球失業率普遍降低,也帶動工資、利率接連上漲,「通膨壓力已逐漸浮現!」 

「隨著景氣回升,部分國家通膨也隨之上揚!」蔡明忠同時強調,工資與物價其實是「一體兩面」,工資不漲與物價沒有上漲有很大的關係,如何穩定物價「溫和」上漲,讓工資也跟著自然上漲,才是當前最為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今年要特別提高警覺,強化個人風險意識。」 

 

小心「存不到錢」3 徵兆讓你的荷包大失血 

做好錢包管理,就能一輩子不缺錢!」面對詭譎多變的全球局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積極且持續地做好自我金錢管理,以不變應萬變才是上上策。在《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中,作者觀察各行各業的有錢人使用的錢包,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有很高比例的有錢人都是使用「長皮夾」。 

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你的錢包裡的錢卻不斷地流失?檢查一下自己的錢包就知道了!本書作者指出,如果出現以下3種行為時,表示已有「存不到錢」的徵兆了,要特別小心:

 

徵兆 1、「不清楚」錢包裡有多少錢

一般來說,花錢比較隨興的人,通常不清楚自己錢包還剩下多少錢,其中男性的比例又高於女性。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指出,有 3 成左右的上班族月初領到薪水後,到了月中錢就花光了,統稱為「望月族」,到了月中即開始巴「望」著領下個月的薪水,簡直比「月光族」還糟糕! 

 

徵兆 2、裝滿發票、集點卡的「胖錢包」

「錢包亂七八糟、從不整理的人,代表其管理金錢的觀念和態度同樣亂無章法、散漫無度!」你的錢包裡是否塞滿了累積多時的發票、一堆集點卡甚至幾乎不太用到的會員卡?小心,這表示你可能沒有每天記帳或是定期檢視消費的習慣,當然會存不到錢! 

 

徵兆 3、看到 ATM「習慣式」領錢

在生活便利的台灣,日常生活隨處可見自動提款機(ATM),你是否只要身上沒有現金了,就直接到 ATM 領錢,甚至不在乎跨行提款被扣的幾塊錢手續費?小心,這也是讓你存不到錢的警訊之一。 

在《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中,作者提出有錢人都使用長皮夾的主要論點是,一般人看到大張紙鈔會覺得很有份量和價值感,有錢人都是盡量不將大張紙鈔找開,因為一旦找開成零錢「很容易一下就花光!」使用長皮夾的存錢心法,換言之就是不輕易將大張紙鈔找開。 

 

除了前述從善用長皮夾從做好錢包管理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另提出「信封袋理財法」,與之前小花平台報導:「善用「信封袋理財法」5 萬元養一家 9 口 還能買 70 坪大屋」互為呼應,將每個月的薪水分成 3 個信封袋使用,其一是「預計儲蓄、投資的錢」、其二是「每個月固定支出的錢」、其三是「可以隨意使用的娛樂花費」。 

「每個信封袋不是獨立的,可以互相應援的。」舉例來說,如果「每個月固定支出的錢」信封袋裡的錢快要用完時,可以適時地將娛樂花費「挪」一部分來使用;那麼,當月的娛樂花費就要少用一些了。更重要的是,在用錢的當下要時時提醒自己:「這筆錢用完了就沒有錢了,盡量省著點花」,如果有剩餘的錢應該拿去投資或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有錢人花錢看「價值」而非「價格」 

最後,小花平台另舉出香港首富李嘉誠的一個小故事,說明有錢人之所以有錢,在於他們與一般人不同的思考模式: 

有一次李嘉誠坐車時,不小心掉了 1 元,於是他彎下腰來撿錢,但是怎麼都找不到那 1 元掉在哪裡,最後是他的司機幫忙找到那 1 元並還給了他……;事後李嘉誠給了司機 100 元作為答謝,有人納悶問他:「許多人都不在乎的 1 元,掉了就算了,為何你要用 100 元去換 1 元?」 

李嘉誠回說:「因為那 1 元掉得一點價值都沒有,但是我的司機幫我找到,我用 100 元嘉獎他工作表現良好,這 100 元我覺得花得很值得!」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從這個實例可以看出,有錢人花錢是看「價值」而非「價格」,「他們花的每一分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