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第42道難題:如果台股未來遇到大空頭,「存股族」該繼續存股嗎?

存股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有紀律的存多一點能夠配息的股票,如果這些來自配息的被動收入,能夠達到滿足一整年的生活所需,那麼就可以提早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享受財務自由!

不過畢竟「存股」這個概念,也是最近幾年才開始在台灣盛行,多數存股族並沒有經歷過大空頭(例如台股在2000年科技泡沫或2008年金融海嘯,大盤指數跌幅都達到6成),倘若大空頭來臨的話,是否要一如以往的繼續存股?又該如何熬過空頭市場呢?

當指數在萬點之上>>存股+存債,就是未雨綢繆之道
股票市場只是廣大金融市場的其中一塊,而且是和景氣循環高度正向連動的市場,如果你把所有退休生活的經濟來源都寄託在股票市場的話,恐怕一次景氣大衰退就會讓你相當痛苦煎熬(想退休的人被迫延後退休、已經退休的人發現資產縮水後害怕錢不夠用)。因此,真正富有的人並不會把所有財富或投資獲利來源,單靠股市一根柱子來支撐,而是會同時跨足到和景氣負相關的債券市場,以及能夠相對保值的不動產市場,在三足鼎立的狀態下才會是個非常穩當的面,無論景氣怎麼輪動,也不太需要擔心資產大幅縮水。

 

存股族必學策略>>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投資法
目前證交所和各家券商合力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個股,對散戶來說是一大利多,因為只要最低每個月3000元或5000元,就可以買進單一個股,而且設定好之後,就會在每個月固定的日期自動從你的帳戶扣款,可以免去人為判斷的風險。

事實上,全球股市多頭市場進行的時間都很長,空頭期間則很短。以台股的大盤指數為例,從2001年9月26日低點3411點起漲,漲到2007年10月31日高點9859點,上漲時間超過了6年;之後遇到金融海嘯而大跌,跌到2008年11月21日的低點3955點,只花了13個月,幾乎就把6年多來的上漲全部回吐,如果要用人為判斷的方式來買賣股票,當然是很危險的。然而,若是用定期定額方式做投資,就算是從9589點起跌日開始扣款、每個月扣款一次,在累積扣款達13次之後就落底了,而後開始又扣上來,其重點在於,指數根本不用回到9859點,而是只要回到7000點左右,你就會全部回本、開始獲利了。

高手的叮嚀
股票市場只是廣大金融市場的其中一塊市場,如果你把所有退休生活的經濟來源都寄託在股票市場的話,只要遇到一次景氣大衰退就會讓你親身經歷一段痛苦煎熬。根據過去幾次台股從萬點崩盤的經驗來看,能夠熬得過大空頭市場的投資人並不多,存股族務必堅守「逢低買進」的紀律,否則就不宜把所有財產都放在股市,尤其在台股來到萬點以上的水準時,務必好好考慮把一部分的資金分散到股市以外的資產類別,才能夠持盈保泰。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