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看到黑影就開槍,很容易浪費子彈。看到向上突破的長紅K線就買進,有時候買進後股價不漲卻套牢,這是散戶在股市中常常很困惑的一件事。

殊不知,長紅有分多頭及空頭中產生的長紅,長紅產生在不同的位階(股價目前是在相對高檔區?還是相對低檔區?)其意義也大不相同。究竟你看到的長紅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必須詳加推敲其表相與內涵─表面看到的,和內含的手法及過程不同,其最終結果就大不同。

判斷長紅K線的真假,必須先確認大盤與個股的多空趨勢,否則很容易混淆後市。

.真突破

出現帶量長紅K線後,隔日收盤繼續過高點,且後續皆未跌破該根長紅的低點

.假突破

出現帶量長紅K線後,隔日收盤跌破該根長紅的低點,且三日內都無法站回

 

 

《散戶50道難題》作者的叮嚀

1.多/空趨勢的突破長紅:多頭趨勢的高點有更高、低點則無低,突破長紅帶量上漲就可觀察買點;空頭趨勢的高點不過高、低點有更低,突破長紅易只是反彈,可觀察賣(空)點。此外,突破長紅K線亦有其位階之分,多頭趨勢中的長紅,包含:低檔整理的突破長紅,帶量過高,未來易上漲中繼整理的突破長紅,過高點為加碼高檔爆量的突破長紅更需繼續創高走勢,否則易為多頭竭盡點。而空頭趨勢中的長紅,包含:多頭轉為空頭趨勢的突破長紅,將不再過高,且低點愈來愈低;下跌過程中任何突破長紅,易為反彈的假突破,須找賣(空)點,直至扭轉為多頭趨勢為止。

2. 辨別突破長紅的真假:帶量的長紅頗具有轉折意義,若隔日收盤繼續過高點,易為真突破;反之,若隔日收盤價未突破長紅高點,且之後跌破該根長紅低點,易為假突破。

3. 突破長紅的籌碼流向:突破長紅的股票籌碼,在固執的人手中股價會繼續上漲;籌碼在猶豫的人手中容易出現一日行情且繼續下跌。籌碼流向主力大戶股價易漲;籌碼流向散戶股價易跌。

文章獲得《散戶的50道難題》一書授權

一分鐘搞懂券商「複委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