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在「2016/6/2 反彈結束了嗎?幾個問題的答案(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88837
提到黑天鵝密集出現時間推估在2016年6月,為什麼?
昨晚(6/3)20:30美國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嚴重低於預期,導致美元狂貶、歐元日圓大升2%、歐股20:31被瞬間砍殺,為黑天鵝來襲揭開序幕了嗎?

以下提供一些思考面向供參考,舉例的部分也不代表會發生,而就算發生了也不代表我們做的事先防備一定可以完全避險,所以僅供強化思維面向之用,不建議作為投資決策之依據。

 

1.  問:什麼是「金融市場的黑天鵝」?

答:先回顧一下近10年來全球金融市場最經典的黑天鵝事件:

(1)  2008915日,華爾街巨頭們決定讓雷曼這麼大型的國際金融機構破產,肯定是一個最佳原創劇本,超乎觀眾們的想像,是個經典的「黑天鵝事件」,連鎖效應導致全球金融資產大幅減損、部分市場甚至出現流動性危機。這就是2008金融海嘯。

(2)  事實上,黑天鵝事件通常是極少數決策核心的關鍵人士所規劃安排的,別忘了,整個金融市場都是人為的,沒有人就沒有金融市場,這和大自然不一樣,大自然普遍認為沒有人會更好一點。

(3)  2015811日至13日,人民幣無預警的連貶3天,是黑天鵝事件,但也是中國政府所事先規劃的、安排在比較合適的時間來釋放貶值壓力,只是後續市場的演變,中國政府未必能夠完全控制得住。

(4)  你可以按下核彈發射鈕,但你無法控制後續的蝴蝶效應如何影響十年、百年後的世界。由於啟動黑天鵝事件的人,也無法控制後續的蝴蝶效應,所以一旦出現黑天鵝事件,一定要停止預測、甚至結清部位、保持空手一段時間,等待市場重新恢復均衡、產生新的路徑、新的趨勢。

 

2.  問:黑天鵝密集出現時間可能在20166月,為什麼?

答:你必須站在那些「少數決策核心的關鍵人士」立場來思考,才能理解時機的重要性。舉幾個例子:

 

(1)  油價持續在每桶50美元以下很長一段時間了,造成中東產油國財政面臨困窘,而產油國的匯率長期與美元掛勾的態勢如果已經不符時宜(例如中國官方倡導人民幣應改釘一籃子貨幣,而非美元),必須選擇在合適的時間採取新制度,那麼該選擇在何時推出最佳?

 

(2)  歐洲央行將基準利率壓低到負的0.4%,然而歐元匯價仍兌美元在1.10之上,其他非歐元區的歐洲國家(與歐元高度聯繫的其他貨幣)若要做匯率調整,該何時最佳?

 

(3)  如果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尚未完全釋放完畢(從過去三個月人民幣中間價用很緩的速度調貶來看,是用時間來換取空間)若要用此速度持續緩貶也可以,或者比照2015/8/112016/1/4兩次「無預警」大幅貶值作法,決策核心必須權衡利弊得失。若選擇一次貶足,那麼該安排在什麼時候較妥當?

 

這些都只是和匯率有關的議題,但外匯市場的變動,往往是牽動整個金融市場變動的開端(例如人民幣2015/8/112016/4/1兩次的大貶,都造成全球股市重挫),所以作為黑天鵝事件思考的開始,是不錯的練習。

 

請接著閱讀下一篇:2016/6/5誰是金融市場下一個黑天鵝事件(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289635

 

請到Facebook「安納金 國際洞察」按讚,即時行情研判不漏接!

https://m.facebook.com/anakin.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