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12月底我講了一場投資心理學的講座,當中我問到,有多少人知道大立光(3008)是蘋概股,幾乎所有人都舉手。接著,我又問到有多少人知道11月中蘋果iPhone X賣出的狀況不好,大概有1/3的人舉手,舉手的人當中還有人表示,因為官網要排隊等待的時間很短,身邊友人預購後也沒有去拿。

最後我問,11月底大立光跌破頸線,有多少人進去放空,果如預期,沒有人進場。有人說,因為大立光沒有券,我又接著問,那你們有沒有想過去放空大立光的期貨,或是其他蘋概股的股票,所有人都說沒有想過。

 

 

聽眾的反應其實在意料之中。很多人並不是沒有賺錢的sense,但卻沒做好賺錢的準備。譬如大立光不好,蘋概、光學也不會好,那確認了大立光股價弱勢,譬如跌破頸線,可以從大立光下跌賺錢的金融工作下手,或是找其他連帶會因為蘋果手機賣不好的公司下手,接下來便就是設定價位,勇敢進場。

真的,看見機會不難,難的是在看見之後,有沒有做好進場的準備!

那2018年有哪些可預見的題材?我們又該如何做準備呢?

一、2018相關題材

1.通膨

目前金價已經突破1300美元,紐約輕原油也漲過一桶60美元的價位,而工業大量使用的銅一噸報價也突破了7000美元,這些價位都是遠在去年的平均價之上。
2.缺貨

2018年中國有12座12吋晶圓廠即將啟用,但矽晶圓廠由於先前的不景氣,已久沒有新產能開出,可想見的矽晶圓的缺貨會帶動價格水漲船高。同樣的道理,被動元件也有類似的狀況,去年國巨已經調高了4次報價,在下半年其他公司的產能才會慢慢開出的狀況下,被動元件依然有機會再漲價。

3.汙染與資源回收

日前大陸的昆山傳出因為污染,要當地的廠商暫停生產,雖然最後政策緊急喊卡,但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將使得對岸部分水泥、鋼鐵公司的產能限縮,連帶讓台廠受惠。另外做污染處理,也有機會在這一波環保意識抬頭的背景下,跟著受惠。

4.新的電子規格

雖說蘋果手機賣得不如預期,而OPPO、VIVO等廠商也下修了2018第一季出貨目標,但新的電子規格以及新的硬體運用,如3D感測、Type C、軟板等,還是有機會因為手機以及電腦的硬體改版而出現營收動能

5.未來的科技趨勢

目前討論度最多的就是電動車、AI以及5G這三個產業,一般認為要到2020年才會有比較明顯的產品應用出來,但相關的類股已經蠢蠢欲動,若公司的本業不錯,價格也不高,或許也可以考慮布局。

二、找受惠與受害股

一般來說,題材的發酵,除了有受惠的一端,也會有受害的一端。比如2007年以後智慧型手機開始盛行,2010年開始取代傳統型手機,雖然造就了蘋果、三星、以及大陸的手機供應鏈,但原來的功能型手機廠商,如Nokia、Motorola卻也風光不再。

以銅價上漲來說,有大量銅存貨的公司,只要營收不掉,又能把價格反映在銅上漲的公司,毛利率就可望上升,自然獲利就會上揚,比如電纜業、第一銅等;但反過來說,成品中銅佔成本很高的公司,如連接器、PCB,若是營收沒有明顯上揚,因為原料成本的上漲,自然就會跟著受害。

三、找適合的金融工具切入

很多人在投資中最容易卡住的地方,就是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看法,但其實投資最重要的反而是「何時做」、「如何做」、「做多少」這些操作的細節。比如已經看好了電子業缺貨的題材,接下來就可以想,哪些產業或是公司可以受惠,要買哪個產業的基金/ETF,還是某個公司的股票/個股期貨;同樣地,若是看壞某家產業,也可以考慮放空該產業中營收較不佳的公司。

四、做進場的資金與價位計畫

這部份說實話不是那麼有趣,但卻是最重要的地方:設定好自己進場的條件,要買賣哪些金融商品、買多少、在哪裡買等。比如看好電子業缺貨的題材,可以於回檔時的均線、支撐價買進,或是設定在某個價位下持續買進,直到買滿自己要的部位。

2017年剛過,不管大家的投資績效如何,在剛開始的2018年,面臨已在高檔的市場,固然需要小心謹慎,但只要做好心理準備,從題材找到有機會的產業與個股,相信大家還是能在投資市場中荷包滿滿,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