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10月是全球的主要財報週,美國多數公司財報表現優於預期,中旬則有中、美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利好,加上月底美國聯準會決議再降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降至1.5%到1.75%區間,美股四大指數月K線皆連續兩個月走揚,以科技股為主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更是氣勢如虹,在10月期間分別大漲5.9%、3.7%,S&P 500指數也上漲了超過2%。
  • 美股表現佳,加上中美貿易、英國脫歐進展多等利好,帶動歐股表現,Stoxx歐洲 600指10月月線微幅上漲0.9%,是連續第二個月上漲。
  • 10月A股在窄幅區間波動,上證指數小漲0.82%,連續上漲兩個月,深圳成指則漲了約2%,創業板、中小板指數則都上漲超過2%。10月期間,北上資金穩健流入A股,18個交易日中,有15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均為凈流入。
  • 港股在10月期間算是抗跌,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在26906點,創一個半月以來高位,月線收紅,全月累升814點。
  • 對台股而言,10月無庸置疑是光輝的月份,台積電股價首見3字頭,市值一度破7.8兆元,同創新高,外資買超1247億元,創歷年10月最大量。10月台股加權指數漲4.9%,連續2個月收漲,且是近十年10月次佳表現,僅次於2011年10月的5%。

短評:聯準會如預期降息 全球風險因素增加

9月時,我們便提醒投資人,若中、美真的達成協議,就算只有一、兩項,對股市的帶動力道都會很明顯,現在看來也是如此。

10月期間,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啟動今年第三度降息,美股也上漲回應,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在推特上說」美國好強!(USA ROCKS)」。聯準會釋出的資金動能固然可望推升股市行情,但美股價位已高,加上政壇對總統的彈劾案調查加劇政治紛爭,可能阻礙美股未來上攻之勢,而且中美貿易戰仍有變數,現在有消息指出,中國離開談判的機率尚存,中國的數據也還是不如預期,投資人必須把這些風險都考慮進去,萬一有個風吹草動,屆時投資人一定會很快做出反應。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疲弱 英鎊、人民幣大漲

由於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加上全球主要股市大漲,資金從避險用的美元流向風險性資產,美元指數10月承受明顯壓力,單月跌了超過2%,是2018年1月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

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受惠,10月31日在岸人民幣表現強勢,全日飆升234基點,升破7.04元關卡,10月累計上漲近1.5%、逾千點,創下9個月來最大單月升幅

英國脫歐有序,投資人對英國市場持審慎樂觀態度,英鎊繼續揚眉吐氣,雖然10月31日確定無法正式脫歐後小幅回檔,但英鎊兌美元匯價仍守住1.29關卡,整個10月大漲逾5%,創下逾10年最佳單月表現。

主要原物料10月表現

圖表來源:stock-ai

短評:國際油價持平 金價重返1500美元關卡

10月美元指數下挫,大宗商品市場獲得支撐,CRB指數漲了近1.7%,黃金現貨受惠尤其明顯,在31日當天收復每盎司1500美元關卡,10月期間累漲近3%,年初迄今已上漲近18%,成為今年表現最亮眼的大宗商品之一。

受到中國經濟數據欠佳,需求可能不振的影響,原油價格不像其他大宗商品,整個欲振乏力,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10月持平,收在每桶59.62美元。

10月期間,中國的商品期貨市場有「風水輪流轉」跡象,「農強工弱」態勢明顯,先前一向偏強的工業品期貨休息了,沉寂多時的農產品期貨板塊則轉強。棉花在中國各地頻頻傳出減產消息,10月期間棉花期貨價格上漲逾9.6%,雞蛋漲幅達到雙位數,但鐵礦石、螺紋鋼、動力煤、焦炭月線都收黑,焦炭受到鋼廠和焦化廠庫存皆增加的影響,跌幅尤其深,10月期間跌了近7.2%。

毓顏觀點:A11月中旬恐有變化 港股看A股臉色 台股宜加強避險

A股10月期間表現平穩,10月期間,由於長假的因素,加上P2P線上借貸出現爆雷事件,從9月底開始,中國的資金處於相對緊張的狀態,近日才逐步紓緩,外資則保持流入的趨勢。

根據統計,10月北上資金淨流入了321億元人民幣,雖然比9月的646億元人民幣少,已連續5個月凈流入,但10月國慶黃金週長假,交易日少了好幾天,仍有這樣的表現,其實算是不錯。

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之金額

今年前10月,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A股的規模為2183億元人民幣,相比於去年同期的2312億元,減少約6%。

以A股個別產業而言,10月北上資金淨流入最多的是家電,吸金超過71億元人民幣今年以來則是食品飲料行業最受外資青睞,北上資金持有市值比重一直在19%以上,其次是家用電器、生物醫藥和銀行,持有市值佔比皆在10%以上。

10月北上資金淨流入各行業總額

MSCI將於11月進行第三階段擴容A股,也是今年最後一輪擴容計劃,估計外資流入的速度將再次加快機會,估計此次擴容將吸納315億美元的資金,由此帶來的增量資金近日陸續入場,是A股的利好。不過投資人要留意的是,MSCI明晟公司將於11月8日宣布指數調整結果,由於10月外資買超A股甚多,不能排除11月中旬調整籌碼、獲利了結的可能性

港股接下來表現如何,要看A股的臉色,現階段投資人仍對港股信心不足,近日受惠於外資流入A股,表現不俗,但若11月中旬外資調節A股,港股更需要小心,甚至可能湧現比A股還高的賣壓。

目前台股依舊處於多頭氣勢中,不過,既然指數位居高檔,資金換手、類股輪動速度會加快,漲多回檔與個股短期波動也是在所難免,想做多的投資人除了以個股為主外,建議也加強避險操作。

更多毓顏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