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在10月、11月交關的一週,全球股市大致上表現正向。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不錯,加上聯準會宣佈今年第三次降息,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暗示本輪降息週期接近終點,種種利好下,美國三大股指單週內全線走高,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皆上漲逾1.4%,同創歷史新高,納斯達克指數則漲了1.74%
  • 英國脫歐依然歹戲脫棚,保守黨與工黨持續角力,歐洲三大股指漲跌互現,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小跌,德股、法股則都小漲。
  • 中國部分總經數據優於預期,但後來傳出中國官方對於能否與美國達成全面的長期貿易協議有所懷疑,形成A股的壓力,漲勢不強,全周上證指數累升3點、0.11%,深成指漲了141點、1.47%,創業板指微升0.7%。
  • 港股11月有個美好的開始,突破阻力重上27000點水平,收復100天線27003點,全週上漲1.63%。
  • 台股的「光輝十月」畫下句點後,11月第一個交易日持續旺,在外資連續15天買超下「驚驚漲」,周線連三紅,全周加權指數上漲103.41點、0.92%,如今指數來到11399點,突破11400點天險在即,創下29年新高
  • 總經部分,美國數據好壞各半,第3季GDP增長率1.9%,高於市場預期的1.6%,10月「小非農」ADP新增就業人數12.5萬人,優於預期,薪資增速維持在3%,但10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度下跌,從9月的126.3降至10月的125.9,連續第3個月出現下滑。
  • 歐元區第3季GDP季增 0.2%,略高過預期的0.1%,年增率1.1%,符合預期,但10月經濟信心指數跌至100.8,低於預期,且是2015年1月以來最低。
  • 中國10月財新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51.7,比9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回升,且創下2017年2月以來最高水準。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美股短線看超級財報周表現 經濟前景不復以往樂觀

11月第一天,蘋果公司股價週五再創新高,收漲至255.82美元,美股也創下歷史新高,美股短線基本上還是看超級財報周表現,只是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三跌,顯見美國內部對短期經濟前景不是太樂觀,而且谷歌(google)、超微(AMD)等公司的財測不如預期,對於創新高的美股而言,是不得不在乎的潛在壓力。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短評:美元指數週線收黑 人民幣連四周上漲

美國聯準會如預期降息1碼,連三度降息,並暗示未來將先按兵不動一陣子,經濟數據則好壞參半,美國眾議院通過對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案,多空交戰下,美元指數週五跌破97.1,周線走跌。

美元走弱,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價全週升0.48%,收盤報7.0376元,是連續四周上漲。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週線收黑 鈀金大漲 中國焦炭跌幅深

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和供需預期仍有顧慮,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收在每桶56.2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收在每桶61.69美元,兩者週線都小跌。

近日鈀金的表現特別搶眼,由於聯準會降息,美元走弱,支撐貴金屬的價格,加上鈀金供應短缺嚴重,激勵本週鈀金大漲近2.6%,週五收在1780美元。

中國的商品期貨市場,在需求不如預期的憂慮下,工業用商品趨弱,鐵礦石、熱軋卷板、動力煤、焦炭、焦煤周線都收黑,焦炭因為企業採購意願來到低檔,單週跌了近4%,失守每噸1210元人民幣。

毓顏觀點:A股看內資表態 港股挑戰9月中旬高點 台股慎防短線獲利回吐

10月結束,11月到來,A股表現尚可,但稱不上強力反彈,個股表現分化,市場風險偏好度不高。不過,由於三季財報告一段落,接下來投資人相對不用擔心「財報觸雷」的風險。接下來最令人期待的題材,應該是11月MSCI最大規模的擴容,也吸引外資近日持續流入A股

不過,A股投資人要意識到一件事:外資目前在A股佔比仍偏低,現階段A股的表現還是要等內資表態。10月外資大舉買超A股,MSCI明晟公司11月8日宣布指數調整結果後,外資短線獲利了結的可能性提高,現階段不見內資積極表態,所以這段期間A股操作難度會變高。

港股11月有個成功的開始,但好的開始可能只是成功的一半,接下來看能否突破9月13日高位27366點,若能突破此位置,短線可望擺脫熊市。當然,重要藍籌的業績表現也必須留意。

台股走勢沿著5日均線逐步墊高,整體盤勢趨堅,但畢竟位置過高,追價意願略嫌不足,全週呈現「漲一天跌一天」走勢。11月4日到8日期間,台股有近30家企業召開法說會,也有機會展開一波法說會行情。因為台股已來到高檔,投資人宜慎防短線獲利回吐,適度避險也是必須的,但除非爆量長黑的轉弱訊號,否則不要貿然加大做空部位。

商品市場部分,近日股市漲到高點,風險偏好度理應是來到高點才對,不過避險為主的貴金屬卻也上漲到相對高點,表示投資人預期風險升溫,尤其美、中的總經數據都相當錯綜,避險心態也轉強了。聯準會主題鮑威爾暗示本輪降息週期臨近終點,投資人不宜期待短線貴金屬價格因為美元走弱而大幅轉強,個別品項則回歸供需面,比方說,像是鈀金這種供不應求的,或許還有一小段行情可期。至於鐵礦、焦炭、焦煤價格,除非中國新的經濟數據大幅超越預期,否則仍有繼續下調可能,想逢低布局的也許可以再稍等。

期權專區

本週A股ETF週五單日便上漲1.6%,收於當週高點,來到近兩週合約換月後高點,進而緩慢推升隱含波動率,也讓整體行情微幅放大,但隱含波動率升幅有限。有鑑於ETF波動有放大跡象,目前暫以做多隱含波動率為主要部位,下週開始11月合約將逐漸進入Theta快速衰減期,上半週仍將持有做多波動率部位,下半週則視波動度的變化,將部位逐漸調整為賣出部位。

更多毓顏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