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9.7【海外REITs】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61013

1.  上文提到:「在台灣以外的REITs,主要在美國、英國、香港、新加坡、日本、澳洲及加拿大掛牌,尤其又以美國為大宗,其他國家則較少。然而,台灣以外的REITs普遍波動較大,有些時期的波動甚至比股市還大,因此在投資屬性上偏積極型的投資,而不是以息收為目的,這是在買進任何一檔台灣以外的REITs之前一定要有的認知(也就是說,主要損益來自於價格波動的影響,遠大過了利息收益,因此並不適合保守型投資人)。

2.  經過前面幾篇的分析探討,讀者們應該已經了解,在不同國家掛牌的REITs差異甚大(波動風險差很多、成交量流動性差很多、股息稅從0%到30%也差很多.. )因此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投資人?是從個別標的進出賺取價差以求取最高短期報酬?還是追求整體資產總值的穩健上揚?還是以穩定收息打造安全的現金流為目標?一定要先檢視自己本身的目標,才能夠決定是否需要投資於REITs、以及該選擇台灣的REITs還是海外的REITs...。

3.  以上「是否需要投資XXXX」的問題,會不斷的出現在您的學習歷程與投資生涯當中,我常說「武學的三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如果無法清楚了解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是甚麼、也就無法知道自己該挑哪些投資工具,那麼就算看遍天地也沒用,你只會迷失在天地之間,隨風飄蕩,直到用盡時間而化為灰燼。不如一開始就先把「見自己」的功課做好、過了這一關,將來面對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以及市場上各種五花八門的投資方法或課程,您都可以瞬間做判斷是否有需要跨入還是Let it go.

4.  總結的來說,美國的REITs報酬率高而波動大,納入投資組合當中未必能夠降低風險(但是在景氣末升段的行情可能相當可觀,可以提高潛在投資報酬率);台灣的REITs相對穩定但是流動性很低、必須分批小量購買,適合不喜歡短線進出、以穩定收息為目標的人。在六大類資產當中,如果您是積極操作型的交易者,有些資產類別幾乎可以不用考慮(例如表現非常溫吞的投資級公司債、或台灣的特別股、台灣REITs);相反的,若您是想以穩健收息為優先考量的人,有更多資產類別您根本不用考慮(黃金、能源、商品原物料、比特幣,這些根本沒有息收的完全不要碰)。

5.  常會被讀者問到以下的這類問題:「目前有閒置的資金,若用來買進REITs或特別股,長期持有、穩定收息,這樣可以嗎?」我認為,若您是以息收為目標的穩健投資者當然可以,只要忽略短期波動,由債券+REITs+特別股所組成的投資組合,長期來說報酬率絕對遠超過銀行定存的利息三倍以上,有時候甚至可超過十倍以上。但若您是以追求資本增值為主的話,就必須考慮資金運用的效率性,並不是所有正報酬的標的就是好標的,而是在不同的市場週期當中,你必須順應市場週期去求取相對較佳的配置、這樣才能創造超額報酬。

6.  然而,面對2020-2021年這一段景氣尾端的反轉風險,我會嚴格要求自己總部位一定要小於100%(總槓桿小於1)、最好小於70%(總槓桿小於0.7,也就是會有三成以上閒置資金用來穩定心情、並預留做為將來抄底使用),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兩年VIP日報當中的投資建議參考範例當中,總是會保留30%以上現金,那是順應當前環境的較佳策略。然而,未來景氣落底、重新進入下一次大多頭的循環之後,我自己的總部位一定會大於100%(總槓桿大於1)、通常在150%左右(總槓桿1.5倍),那是景氣初升段以及主升段期間較佳的策略,保留現金只會拖累整體資金運用效率(投資組合當中最多僅留5%~10%現金做為換股周轉所需之用)。

7.  以上是針對市場上的六大類金融資產而言的資產配置原則以及最底層的控部位紀律,然而,對於無形資產就未必如此。針對「功德」、「福德」這兩大類無形資產,槓桿通常是愈大愈好。我們會在後續的文章當中提供實際運用的範例以及刻意練習的機會。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