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8.7【黃金切割率】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42593

1.  上文提到:「債券是否可以採用『上漲空間是下檔風險的兩倍以上時買進』?由於債券有到期保本保息的特性(除非債券違約,但機率微乎其微),因此若拉長時間來看(不用看到期,只要超過一、兩年以上)公債和投資級公司債本利合計一定是上漲的,所以隨時來看都是『上漲空間是下檔風險的兩倍以上』,因此若您可以持有公債或投資級公司債兩年的話,隨時都可以買。除非您看的週期很短,例如可能僅想持有三個月、或者六個月,那麼上漲空間就未必會是下檔風險的兩倍以上,我會建議至少先將需要的部位買進一半、然後有較明顯拉回時就加碼、買到所需部位為止。

2.  有夥伴詢問,在想如果公債已來到主升段,為何不是持有滿檔並且抱牢,而是建議每次5%、10%分批的買入呢?這樣成本不會一直墊高嗎?

解說如下:單一資產不可超過整體投資組合的50%,和「天使的禮物」、「高水條款」一樣,屬於整體投資組合管理最根本的底層風險控管,是不可違背的鐵律。市場上幾乎每一位散戶投資人一生中都會至少違背過一次這個鐵律,而造成傷亡慘重,不管他買的是什麼,因為問題不在標的本身而在於心理狀態失衡所造成的壓力,會在一次極端的市場不利狀態下突然失足墜落、自毀前程。

3.  在《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書第178~181頁當中有說明,大空頭市場當中,並不會建議持有「滿檔」(無論是甚麼標的、總和加起來100%也不行),而必須要保留一部份現金(建議保有20%~30%現金),目的除了將來「抄底」需要龐大的現金以外(像郭大俠這樣的大抄底家,是願意花上好幾年用將近100%現金等待一次大賺500%以上的谷底翻揚機會),更重要的是這些現金部位可以幫助你把持有的部位抱得牢牢地、抱得穩、抱得久、抱到底。因為在大空頭期間,突如其來的政府救市舉動,就會讓股市強勁軋空、債券殖利率反彈、金價下挫,滿檔的人必會壓力大到睡不好,而中途放棄、被迫停損....就算你持有的是債券滿檔,看到股市突然狂飆20%以上(在大空頭當中強彈20%、甚至30%很常見)而公債價格大跌,多數人無法放過自己、不可能睡得好的(最可怕的糾纏是自我糾纏)。就像2019年上半年的全球股強勁反彈軋空(台股並沒有創高,只是反彈)就算明年、後年跌到8000點以下,那些在萬點放空100%部位的人是不可能撐到8000點獲利出場的。

4.  就算以50%為上限來買進債券這種最安全的資產類別,也需要留意市場的溢價狀況(交易所有的ETF都必須留意下單時的折溢價)。由於在台灣證交所掛牌的債券型ETF成交量都不大,倘若我請讀者買進卻沒有給足夠期間去分散買單,就會發生擁擠交易的高度溢價狀態(以前發生過連台股反向ETF都可以瞬間溢價將近10%,香港反向ETF則溢價超過10%,而台灣還沒有一檔債券ETF的成交量會大過台股反向ETF)。沒留意溢價現象而買貴的人,股市或許未來賺回10%很簡單,但債券要賺回10%就不是那麼容易。

5.  較安全的做法,就是請有海外帳戶的人(目前有使用海外券商做交易的仍是少數)直接在海外券商下單(但因為日報都是早上8點發表,在台灣證交所白天就可以先動作,海外交易帳戶則多半是台灣的晚上等美股開盤才交易,慢了半天);沒有海外帳戶的人,就必須分批、小量的分散時間去承接。最近在台灣掛牌的美債相關ETF幾乎都是溢價,但有時溢價比較大(甚至超過0.5%)、有時溢價小(在0.1%以內買進無妨)。好在目前在台灣證交所掛牌的債券ETF檔數已經超過了50檔,當某些ETF高度溢價時,我們就去買其他沒有高度溢價的,例如今天美債ETF一直呈現溢價,但是投資級公司債和黃金正2都是折價,就可以撿這些折價ETF的便宜。每天總是有不同的ETF在折價,那就是增加額外獲利的空間。

6.  懂了上述第5.點的原則之後,請重新檢視【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11【波動率與部位】…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25452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明顯加劇,假設目前股票型ETF波動率25%、黃金ETF波動率15%、美債20年期ETF波動率10%(美債10年期ETF波動率僅有5%),若依照風險平價(Risk Parity)進行資產配置,那麼顯然波動率最低的美國公債將會配置最多的部位、其次為黃金、最少則是股票。按照波動愈大配置愈少的原則,股票應配置20%、黃金30%、債券50%(以上是概算,實際的計算範例請參見【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9【風險配置】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23834

7.  若您目前的投資組合,是股票10%、黃金15%、債券25%,那麼就恰好等同風險平價(Risk Parity)所計算出來的平衡配置!(且保留50%現金)這樣的配置在過去兩週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期間,資產總值是很平穩在增值的,可以睡得很好(尤其那50%現金是睡得好的關鍵)!而且按照上述第5.點的原則,股票大跌就撿股票便宜、債券大跌就撿債券便宜、黃金大跌就撿黃金便宜,基本上在全球央行聯手寬鬆環境下而且今年底前美國經濟仍強健,三大類資產價格都會水漲船高,做到風險平衡配置的投資組合,幾乎是無論市場如何震盪都安然無恙的無敵狀態!

8.  上述完美風險平衡的無敵狀態,只是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幫各位建構起來的知識和能力範圍(雖然有些人嫌太慢,但我認為每一步都踏穩才重要,因為市場上求快而失足墜谷的人很多),別忘了,我們還有兩年的時間,等到更多的投資工具與策略被納入之後,您的投資組合強健程度,加上操作的靈活性,績效是足以超越目前市場上多數機構法人的。期待您未來兩年能力的持續轉強、進入真正的無敵狀態!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20198月底前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文章年繳贈送7-11禮券700元、訂兩年贈送7-11禮券1,000元。)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