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過去一週,紐西蘭、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國央行相繼降息,但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升級關稅措施的談話,讓全球市場震盪幅度擴大,主要股市幾乎都收跌。「黑色星期一」(8月5日)美國三大股指刷新今年最大單日跌幅,美國三大股指周線兩連黑,道指跌0.8%,那指跌0.6%,標普500指數跌0.5%,歐洲三大股指當天下挫近3%,英國富時100指數跌2.1%,德國DAX30指數跌1.5%,法國股市也跌0.6%。
  • A股、港股是重災區。在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衝擊下,人民幣兌美元貶破死守已久的7字頭大關,滬市、深市、香港恆指單周跌幅皆超過3%,滬市2800點得而復失,單周跌幅創近13周以來新高,深證成指跌了逾3.7%
  • 台股這段時間相對抗跌。經歷全球股市重挫後,台股一度跌破10200點整數關卡,直到後來市場預測美國將持續降息,資金活水增加,指數又跌深反彈,收在10494點,單周跌幅0.5%,指數站回5日線之上,且力守年線支撐。
  • 總經數據部分,美國7月ISM非製造業指數由6月的55.1續降至53.7,意外連跌兩個月,且為2016年8月以來最低,但已連續9年半處於擴張水平。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6月工業生產比前一個月下滑1.5%,遠低於預估,英國第2季GDP下跌2%,自2012年以來首次在第2季下滑。
  • 中國7月財經服務業PMI下滑至51.6,比6月下跌0.4個百分點,創下近5個月以來新低,7月CPI指數年增2.8%,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但PPI年增幅下滑0.3%,創3年來新低。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中國政府「三箭齊發」搶救A股買氣 成效待觀察

8月初,川普的意外之舉,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再度動盪不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外資動向的北上資金本來持續流出A股,但到了最後兩個交易日(8月8日~9日),又重新回流A股。

為了拉抬A股買氣,吸引增量資金入市,中國政府從8月7日開始連發三道新措施,除了擴大兩融標的股票(含大幅修改擔保維持率條款)外,還允許券商加槓桿、降低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其動作之大,實為近年罕見,但能否能帶旺股市買氣?在中美貿易戰的低氣壓籠罩下,仍要持續觀察。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字頭

本周全球市場最關注的新聞莫過於人民幣。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一舉貶破金融海嘯前的低點,離岸人民幣更一度貶破7.1比1價位。同日,多數亞幣都出現較大的貶幅,其中韓元貶值達1.4%。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本周收盤報7.052元兌1美元,與中間價續刷逾11年新低,累計上周跌幅1.57%,為1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不過,本周美元也比上周弱勢。由於川普再度對於聯準會政策讓美元維持高檔表達不滿,美元價格承壓。英國籠罩在硬拖歐陰霾下,英鎊續貶,最低一度跌到1.202元兌1美元,過去三個月時間裡,英鎊累跌近7%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跌 金價漲破1500美元 中國鐵礦砂大跌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讓全球經濟成長力道蒙上陰影,國際油價走跌,布蘭特油價本周一度跌破每桶57美元,創今年1月來低點,8月以來已下跌約10%。

全球市場詭譎多變,資金的避險買盤湧現,金價衝破1500美元,最高一度觸及1522.35美元,創2013年8月以來最高點,本周上漲了3.6%

中國商品期貨方面,鐵礦砂巨擘淡水河谷(Vale SA)發生潰壩意外一段時間後,計畫恢復更多的供應,供給上升,加上貿易戰局勢打擊市場對鐵礦需求的預期,造成鐵礦砂價格大跌,本周跌了超過13%。

言起觀點:A股長線投資人可留意消費板塊龍頭 港股或有短線行情 台股看電子股法說表現

儘管MSCI納入A股因子進一步提高,但仍阻止不了外資流出,北上資金本周淨流出逾55億元人民幣,上證指數單周跌幅創近13周以來新高值得留意的是,A股低迷之際,北上資金似乎開始抄底,最後兩個交易日(8月8日~9日)皆為淨買入,這兩天合計流入約40億元

近日中國政府也祭出利好政策,以下調轉融資費率來說,其實對A股並不少見,2014年、2016年8月都曾下調費率,下調後的A股也都有展開漲勢,不過,我們認為,儘管A股目前估值不算高,但畢竟總體經濟環境不好,中美貿易戰火也未熄滅,這次不宜過度看好。而且,A股資金目前相對充裕,這次下調後固然可釋出資金活水,對於市場發揮一定的提升作用,但效果很可能不如之前明顯。

現在A股的投資策略,可能分為短、長期更適合,短期可以關注具有避險屬性的貴金屬,但相對適合短進短出若以長期投資角度來看,消費板塊流動性逐漸升溫、獲利成長動能可望先落底,可能會先休息一段時間,等長線增量資金持續入市,白酒、飲食的績優公司可望優先受惠

港股受到中美貿易戰加劇、當地政治事件等衝擊,恆生指數8月大跌了1838點、6.6%,幾乎來到今年初水平。有趣的是,北水對於港股似乎「愈跌愈愛」,連續16個交易日淨增持,8月以來淨流入逾150億元,港股或許有短線行情值得期待,但因為經濟面、政治面的變數都相當複雜,一般投資人未必適合搶賺這一波短線行情,若有意近日進場,漲到滿足點時一定要出場,沒有戀棧的必要。

台股將迎向電子股法說會的高峰周,包括廣達、佳世達、英業達等公司皆要在新的一周舉行法說會,估計將成為盤面關注焦點。

台股近期似乎都在「走自己的路」,短期可感受到政府資金護盤的力道,而且部分台灣的供應鏈可望受惠美中貿易的去美化趨勢、日韓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但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仍可能於第三到四季逐步浮現

商品部分,黃金值得一談。受惠於避險情緒強,近日黃金漲勢凌厲,不過投資人要小心,有可能漲過頭了。中美貿易戰的過程很折磨人,但終將有個結果,雙方勢必會達成協議(儘管可能不是讓雙方都滿意的協議),屆時股票將開始反彈,並跑贏黃金,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所以,對於黃金是否進入長期牛市,我們審慎看待。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