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7月到來,A股也來到關鍵的中報披露期。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受到衝擊,也讓今年中報的情況格外受矚目。

Wind數據顯示,A股已有5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扣掉結果尚未確定的公司後,業績比預期增加、轉虧為盈、持續盈利的公司共計277家,佔比超過一半;業績比預期減少、業績虧損的公司則為207家,佔比近4成,其餘的則為不確定。

目前看來,預期增加的公司多於預期虧損的公司,代表上市公司整體營運情況比預期的來得好一些。而且,值得一提的是,500多家公司中,有146家上市公司盈利增長預期超過50%,估計將成為中報的「吸金」焦點

儘管如此,但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投資人對於業績「爆雷」的憂慮升溫。就在A股邁入7月第二週,也就是7月8日之後,A股大跌,貴州茅台股價失守千元,好幾檔白馬股也連日下跌。在7月9日第一家公司正式揭露中報前,出現這種情況,顯見投資人(特別是機構投資者)根據預期適當降低投資倉位的動作,有所增加

不過,其實隨著今年第2季的總經經濟數字逐漸出爐,加上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都讓投資人對於中報結果持一定的保留態度。數據顯示,中美加徵關稅,約讓A股企業平均盈利減少2%以上。

8月份是中報密集披露月,尤其是最後一周數量最多,預期將有超過2000家上市公司集中在這周披露。

另外,7月15日是創業板中報預告強制披露,以及深市主板中報預告有條件強制披露的截止日,上市公司若凈利潤為負、扭虧為盈、實現盈利且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的情況,依規定須披露業績預告。我們可以說,近年來A股業績增速分化趨勢明顯,今年7~8月,A股將因此承受比以往大的波動。

我們認為,今年A股中報業績仍可望改善,但成長幅度不大,剔除金融股的話,與去年相比,增長幅度約3%~5%。

其實,我們先前就提醒過,今年第3季前,估計中國經濟都還得消化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每回公布重要數據,都可能帶來波動。這些影響因素,仍會加強A股的波動度,如今中報業績進入密集公布期,也是一樣的道理,短期內將對相關公司股價造成較大的影響,加上7月美國聯準會降息與否不易預料,這反而會給市場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也讓A股比先前更暗潮洶湧。

不過,投資人仍可掌握兩大方向,來決定操作方向:

第一,有別於過去的A股市場由相對短期的公募基金主導,最近兩年進來的增量資金,以長期資金為主,關注焦點是公司的長期報酬率,而不是短期盈利的爆發性,是很重要的。

第二,核心資產的靈活調整,今年的必要性更強,若一直沒有調整,很難在市場中生存。下次若因為美股下跌,導致外資流出和白馬股下跌,甚至發生類似去年2月和10月的跌勢,這就是買入和配置核心資產的機會,也屬於適合長期投資人的邏輯。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科創板開板 投資前先思考三問題
言起周報:7月上旬 宜趁A股、港股相對高點適度獲利了結 台股投資人留意兩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