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芳

對於台股有興趣者,歡迎加入交流、指教。
歡迎加入葉芳的贏家世界 

檢視公司財報,觀察法人籌碼流向,就能從中發掘潛力好股,最後再搭配技術面掌握最佳進出時機,確實能為投資/交易累積獲利。
財報有分:(1)資產負債表、(2)綜合損益表、(3)現金流量表、(4)股東權益變動表。對於上班族、非本科專業的投資人來說,要檢視所有報表是困難且複雜之事,再者,財報為公司過去的經營績效,對於實務交易而言,若等所有財報完全公布完畢,股價往往已領先反應,建議就時效而言,可先從綜合損益表著手。
透過損益表發掘未來的潛力股,有機會領先市場掌握股價後續上漲的機會,甚至提前避開有疑慮的個股,為財富把關。

檢視每月營收及綜合損益表三率

從損益表的報表中觀察每月營收變化、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毛利、營業淨利、每股盈餘(EPS)等等,分別計算出公司的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判斷公司的競爭力及是否具成長及發展潛力。
♥️每月營收的是檢視財報的第一步 :公司營收需於每月10日前公布,且避免淡旺季效應,通常會以年成長率(年增)、季成長率(季增率)作為觀察是否具成長的基礎,比較少會單看月增率,除非是新興產業或公司從谷底剛剛翻揚且月營收連續成長。
營收又分合併營收與非合併營收,因為有越來越多大型企業擁有海外子公司,觀察合併營收較能反應真實的營運績效。
雖然營收不等於獲利,公司獲利多寡需等每季財報公布才會知道,或公司股價波動劇烈達證交所需強制公布的時機。但因為有時間差,觀察每月10日前公布上個月的營收是檢視財報的第一步。
♥️毛利率檢視公司競爭力: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 毛利率通常與同業相比,較同業高越有競爭力,毛利率越高也代表公司越有能力進行研發,提升獲利品質,而毛利越低越容易造成虧損疑慮。
♥️營益率檢視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營益率=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的比例 營益率>0%代表公司本業有獲利,通常本業有持續獲利的公司,持股也會較為安心。
♥️淨利率檢視公司賺錢的能力:淨利率=稅後淨利佔營收的比例淨利率越高,且持續成長,代表企業賺錢的能力越好。

搭配法人(投信)籌碼趨吉避凶

法人包含外資、投信、自營商,自營商多為自營短線或權證避險較不具參考性,而外資與投信中,針對中小型股又以投信連續買進或賣出較能作為趨吉避凶的參考。

 

♥️如果你想進階濃縮選股,歡迎加入
🏆VIP訂閱連結https://goo.gl/A3sdTa

🏆如何用投本比、外本比掌握飆股及買、賣時機:https://bit.ly/2S2rW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