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一則新聞「ROBO機器人ETF連五天創歷史新高,洛克威爾調高財測」,近年來這類特殊的主題ETF越來越多,像是資訊安全相關的ETF、電競相關ETF等等,對於想抓住未來產業趨勢卻不知道怎麽選股(或是懶得看財報)的投資朋友,不啻是一個懶人投資法。畢竟產業趨勢正確,但個股差異太大,選對上天堂,選錯住套房,而買這類ETF只要能抓住趨勢,一樣可以搭上順風火箭啊!(等我有時間再介紹其他主題式ETF,也是挺有趣的呢)

機器人、自動化、AI人工智能,已經不是未來趨勢,而是現在加速進行式。根據統計資料,機器人產值將從2016年的640億美元規模,至2025年將成長到1.2兆美元。所以基金業者開始推出相關的基金,幫助投資人抓住趨勢。

 

ROBO ETF績效打敗標普500指數ETF

第一檔是2013年推出的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STOX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代號:ROBO),所追蹤之指數為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此指數2006年至今的表現拿來跟MSCI ACWI(All Country World Index)指數與S&P指數相比根本海放啊!

 

 

目前此檔ETF管理的資產規模已經超過7億美元,較今年初以來快成長了3倍,主要投資全球重要的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公司,ROBO投資的產業分佈與區域如下:

該ETF持有全球83檔機器人概念股,多數為美、日、德等重量級企業,從2013年10月22日成立到現在,從25.32美元漲到2017年7月27日創新高的36.22美元,總報酬率達到43%,前三年平均年化報酬率為5.28%,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6.28%與1年期年度報酬率39.71%,也打敗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的1.91%、21.72%與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的1.89%、20.02%。

 

一網打盡一籃子主題式股票

這其中還包含了持有5檔台股,分別為上銀(1.699%)、F-亞德客(1.235%)、東元(0.974%)、台達電(0.957%)、研華(0.955%)。或許你會說,也可以直接買這5檔股票啊,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這5檔股票在此ETF中的比例持分跟1年前相比,幾乎都是持續減少的,甚至1、2個月前還有一檔股票凌華已經默默被剔除了。

ETF就是幫你省去選股的麻煩,如果你像我一樣是職業投資人很有時間的話,當然可以83檔股票一檔一檔慢慢分析……

當然還有其他檔相關ETF,如這檔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所追蹤之指數為Indxx Global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matic Index。於2016年9月推出,目前規模約7360萬美元,總費用率0.68%,比ROBO的0.95%還低,1年來報酬也比ROBO多上了幾個百分點。

不過,一來這檔才剛成立沒多久,資產規模還太小,較無法看出其追蹤技術如何;二來該ETF之指數成分股僅29檔,前十大持股約66%,持股過於集中,這樣就有點失去了ETF的意義。主題式ETF就是要把符合主題的一籃子股票一網打盡才是,不然乾脆只投資最具代表性的幾家公司就好。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說,就是ROBO index與S&P500 index的重複性僅2.18%,其實相當低,如果你有利用ETF進行資產配置,持有VOO想要增加一點積極投資配置,ROBO ETF或許是可以參考的選項之一。

 

相關新聞

ROBO機器人ETF連五天創歷史新高,洛克威爾調高財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