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鄭聿民

一、VDBA重點摘要

先鋒多元平衡ETF(VDBA)追蹤平衡綜合指數,投資標的為Vanguard之指數基金,澳洲地區與澳幣為主要內容,以較低成本提供投資人跨國且多元的投資選擇,VDBA尋求長期穩定資本成長,50%投資在增長型資產,50%為固定收益型資產,以固定收益投資來降低VDBA之波動度。

二、VDBA基金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VDBA之投資以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基金的35%最高,其次為澳洲股票機基金的20.1%與澳洲固定利率指數基金的15.2%,VDBA以長期穩定投資為目標,因此在固定收益部分佔了相當大比例,指數追蹤效率高,波動度相當低,也反映在報酬上,澳洲股市近半年下跌將近1,000點,但VDBA的低風險使成立至今的報酬率仍有1.39%,未來澳洲股市的成長還有待觀察,但以風險程度來說VDBA是相當優良的選擇。

參考資料:vanguardinvestments.com

四、VDBA近年績效表現

參考資料:morningstar.com

五、VDBA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參考資料:vanguardinvestments.com

六、同類型基金比較

VDBA同系列共有VDHG(High Growth)與VDGR(Growth),三檔都屬於Fund of Fund,費用率皆為0.27%,資產規模則是VDHG最高,不同的部分在對於增長型資產與收益型資產的分配,VDBA是50%增長型與50%收益型,其餘分別為90%、10%以及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