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一張早盤簡易表的意義

簡易表
帶您了解全球股、匯、債市
洞悉資金流向,掌握台股盤勢

🏆💟
早盤簡易表
期望為股市初學、新手、忙碌的上班族,所有贏家世界的好朋友,只要你想學習,滿足投資理財的希望,不是盲目投資/投機,進出有據,操作無懼。

深入淺出,理論運用於實務,白話分享
願我們在贏家的道路上;相識、相惜。

一天一點點的進步,時間帶你走向贏家之路
有愛、有善、有錢賺的贏家世界與你同在😀

🏆
簡單的一張表
各有其代表的意義

🏆🏆🏆國際股市:
掌握美股、陸股、歐洲(德國)股市走勢,對台股操作具有參考性
美股、陸股連續上漲對台股具有上漲具有正面激勵,反之易跌。

💟內容簡述如下
⭐世界前三大經濟體(GDP)排行分別為美國、中國、歐洲(德國為首),若以單一國家排行為美、中、日。GDP的公式為GDP(國內生產毛額)=C+I+G+(X-M)=消費支出+投資支出+政府支出+淨出口貿易餘額。在衡量總體經濟的景氣循環中,國內生產總值為其主要參考數據,GDP成長率呈現的是一國的經濟狀況。

⭐GDP成長率高,則代表經濟成長強勁,反之則要預防經濟、景氣是否轉為衰退。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前三大經濟體出口占比超過6成),非常仰賴國外市場,景氣好、消費增加、訂單增加,對台灣的出口也會增加。股市反應一個國家經濟的榮枯,所以股市是經濟重要的領先指標,而股市往往會領先經濟、景氣3-6個月表現。掌握世界前三大經濟體(股市)的表現,實為站在高處看局勢,對於台股的操作具有一定參考性。

🏆🏆🏆國際匯市:
掌握美元指數、歐元、人民幣、新台幣匯率,掌握股市漲跌風向

美元指數漲代表進入升息循環、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從非美貨幣市場流進美國
美元指數跌代表資金流入非美貨幣、避險情緒降溫,資金從美國流出至非美市場

人民幣的升貶也會對於出口導向的新興亞股帶來相關影響,基於出口競爭力,若人民幣續貶,會造成亞幣競貶的衝擊,進而對股市帶來壓力。
台幣升值代表資金流入推升股市上漲,台幣貶值代表資金流出股市易跌。

💟內容簡述如下

外匯市場為全世界流動性最好的金融市場。包括大型銀行、中央銀行、機構投資者、、公司、政府、其它金融機構和一般大眾投資/投機者。前幾大的交易量佔比美元為最大宗。所以美元為世界最大的貨幣流通市場,歐元是全球第二大流通的貨幣。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匯率變化的一項綜合指標,由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歐元57.6%、日元13.65%、英鎊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6%和瑞士法郎3.2%)。往往美元與歐元走勢呈現反向關係在此。

FED(美國聯準會)扮演美國中央銀行的角色,每次的升息(市場資金緊縮)、降息(市場資金寬鬆)對應美元的升貶,美元指數升貶雖然與新興市場沒有一定直接關係,但當美元升值,企業借貸的成本增加,若因體質不健全或擁有美元債務較多的國家,也會因為美元升值相對承受較大壓力及挑戰,過去因為美元持續升值造成股匯債崩跌的國家時有耳聞,2018年美元升值造成股匯負面衝擊的實例為:擁有美元債務較高的新興國家如土耳其、阿根廷等。所以;追蹤美元指數可以作為洞悉市場資金流向的重要觀察。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將行情發展的趨勢解析為:行情=貨幣+心理。貨幣我將它白話定義為代表市場資金多寡的觀察,資金又是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油門與煞車。市場資金寬鬆有利行情趨勢上漲,市場資金緊縮對行情上漲將帶來負面衝擊。在2018年11月出版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安納金著』中第四章(85頁-102頁)以美、歐、日全球前三大央行的的貨幣供給額做為資金潮汐是漲潮或退潮的主要依據,安大也著實實戰演繹德國股神的智慧,這也是每當美國FED聯準會(世界前三大央行)舉行利率會議時,市場屏息以待的原因

匯率變動代表市場資金的流動,也會影響股市,影響匯率波動的因素包含了國際收支,市場供需,政治因素,利率的變化..等。台幣升值代表資金流入推升股市上漲,台幣貶值代表資金流出股市易跌。大道至簡觀察新台幣匯率走勢也是觀察台股走勢的風向球之一。避免美元指數漲到哪代表全球一定出現危機或貶至哪台股一定漲的框架,掌握全球央行的利率動向對美元形成中長線影響,或當美元指數連續上漲時;留意國際間的情勢、消息,關注資金是否只因短時間進出匯市,造成短線的影響。

🏆與美元指數相關的台股ETF: 
◎若看漲美元指數上漲則參考→美元指數(00682U)、美元指數正2(00683L)ETF
若看跌美元指數則參考→元大美元指數反1(00648R)

🏆與陸股連動相關的ETF參考:
◎若看漲陸股(或中國A50)則關注→國泰中國A50正2(00655L)、富邦上証正2(00633L)、元大滬深300正2 (00637L)
若看跌陸股(或中國A50)則關注→國泰中國A50反1(00656R)、富邦上証反1(00634R)

🏆🏆🏆
國際油價、黃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油價以美元計價,照理來說;美元漲;油價易跌難漲,美元貶;油價易漲難跌。但油價的漲跌與市場供需、政治因素又有正相關。也就是,觀察油價除了觀察美元走勢,也須留意市場供需(生產與庫存)、產油國的減產或生產、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的供需等等。當庫存降低,生產降低,需求大於供給油價易漲,反之當供給大於需求,油價就易走跌。

油價與景氣變化也有相關,當景氣進入擴張循環會帶動油價上漲,溫和的通膨代表經濟穩定,當油價持續上漲,景氣進入擴張的末端、成本推動造成通膨上升反而要提防對市場產生負面的影響,成本上升抑制消費、減少投資對經濟就會造成衝擊。紐約輕原油與布蘭特原油都被用來觀察油價的走勢。布蘭特原油為觀察歐洲與非洲的供需,紐約輕原油則觀察美國市場供需。

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為西德州或其他輕原油的每桶期貨價格,而每口期貨合約內容 ... 及期貨交易最具世界規模代表性,因此全球普遍以其價格的漲跌為油價觀察指標。


🏆與油價相關的台股的ETF
◎若看漲油價則參考→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元大S&P石油(00642L)。
若看跌油價則參考→元大S&P原油反1(00673R)


過去;當市場發生金融危機時,被視為風險避險的資產:美元、日圓、黃金、公債。黃金以美元計價,黃金的漲跌也與市場供需相關,世界兩大進口國中國與印度。若美元續升,需求降低,即使市場風險存在,黃金的避險需求也會降低,反之,儘管美元升,但需求持續增加,金融市場出現風險,黃金易漲難跌。2018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但金價漲勢不若以往,了解的原因為印度的需求降低,也就是黃金的走勢除了觀察美元,仍須以了解市場供需。

 

🏆與黃金相關的台股ETF為
◎若看漲黃金則參考→元大標普黃金 ETF (00635U)、元大標普黃金正2 ETF (00708L)。
若看跌黃金則參考→元大標普黃金反1 ETF (00674R)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
公債按發行期,可分為短期公債、中期公債和長期公債。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仍是目前最重要的國際貨幣,殖利率為公債到期的收益率,其中美國10年期公債是大型機構、法人資產配置的首選,流動性也最優,因此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具觀察價值,而各國的政府也是購買美國公債的買家,中國與日本是目前持有美債的兩大國。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利率上漲;債券價格下跌,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漲。當景氣進入擴張,避免通膨上升,央行會採取緊縮政策,導致債券價格下跌,公債殖利率上升,反之下跌。沒有絕對數字說10公債殖利率漲到哪股市一定會崩盤,但可以說:當殖利率來到3%以上的連續上升會對上漲的股市帶來壓力。

正常情況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大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中長期公債時間較長,要面對利率及價格風險比短期公債來的高,所以10年公債殖利率會大2年短期公債殖利率在此。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與通膨預期較為相關,而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較易受到聯邦基金利率預期的影響。若聯準會持續升息除了會影響短期殖利率的變動,也會造成中長期債券價格下跌,確都維持殖利率正曲線。但是;當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代表經濟即將放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於2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倒掛時;也預告市場之後恐將產生金融危機。這個說法是在過去美國共發生三次利差倒掛,分別在1989年、2000年和2007年,都是經濟危機之前,即經濟繁榮時期。也就是殖利率出現倒掛的情況大約一年後出現金融危機,這個時間推論是依據過去的統計,可以作為參考,未來是否會如此、或提前、延後,這都是要持續追蹤的。

🏆與美國公債相關的台股股ETF為
◎中期公債參考→元大美國政府7-10年期債券(00697B)
◎長期公債參考→元大美債20年(00679B)

🏆🏆🏆
美國相關個股
蘋果、英代爾、亞馬遜、台積電ADR超微等除了影響美股走勢,也牽動台股相關個股,與台股連動係數高為費城半導體、美國科技股,最主要為台股半導體等電子產業出口佔比高,光是台積電佔比台股指數成分為2成,所以掌握美股及相關個股對於台股走勢具參考,至於連動的個股範圍較廣,想更了解後市則可追蹤贏家世界每日不定時個股分享。

🏆🏆🏆
台指夜盤、摩台指、中國A50指數,它代表的意義除了領先反應台股收盤後,國際股市的脈動、觀察外資動向,對於對台股開盤、台股後市及陸股都具正相關參考。

◆◆
風險警語:
●槓桿/反向ETF運用掌握轉折適合短期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
槓桿型/反向型 ETF 主要運用期貨契約等衍生性商品,追蹤標的指數(當日)正向2倍/反向1倍報酬表現,所追蹤的報酬,表現都是以單日計算,非區間報酬,超過一日會因複利的影響(每日均需動態調整,所衍生之交易費用會侵蝕 ETF 之獲利),累積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投資目標。是屬於短期操作的策略性商品,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投資人可至發行人網站,查詢 ETF 盤中即時預估淨值,了解市價與淨值是否有所偏離。

●期貨屬於高槓桿風險商品:具有避險、套利、價格發現等功能,避免擴大信用,對商品ˋ不熟悉者勿輕易進出。

●分享僅為參考,不做為任何推薦、買賣邀約,操作須評估自身承受風險。

🏆🏆🏆
若想進一步掌握股市後市
每天早上7點前搜尋臉書
『葉芳的贏家世界』早盤分享
與您分享台股/國際股、匯、債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8061367178067/?ref=bookmarks

版權聲明 
本內容所有資料的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文字都屬於葉芳所有,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或宣稱經葉芳同意而轉載收費,此文章僅獨家刊登於葉芳的贏家世界臉書社團及moneybar葉芳台股專區專欄,其他網站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分享僅供教學參考,不作為任何買賣邀約,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操作審慎評估自身能承受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