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錢宥諭

一、GDXJ重點摘要

VanEck Vectors小型黃金礦業ETF (GDXJ)追蹤的指數標竿為MVIS Global Junior Gold Miners NR USD,此指數投資全球公開交易、營收50%以上來自黃金白銀的開採,或是擁有黃金白銀開採潛力的資產。GDXJ投資國家比例最高為加拿大,其次為澳洲,第三為南非。產業比重以黃金佔最高,綜合採礦為第二,貴金屬和礦物為第三。前三大持股為北極星資源有限公司(NST)、南非安格金公司(ANG)、Evolution Mining 公司 (EVN)。

二、GDXJ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GDXJ投資黃金比例高,佔71%。但需注意,投資黃金基金是投資金礦公司的股票,並非直接投資黃金,因此若股市不好但黃金好,金礦類股表現並不一定良好。

GDXJ常以槓桿作用進行交易,因此其波動率高,但可以成為從商品價格飆升中獲利的有力工具如果看好黃金後市, GDXJ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四、GDXJ績效表現

五、GDXJ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GDXJ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基金比較

iShares MSCI全球黃金礦業ETF(RING)

iShares MSCI全球黃金礦業ETF(RING)追蹤指標為MSCI ACWI Select Gold Miner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主要投資黃金,成分股超過40支,費用率為0.39%。

 

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GDX)

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GDX)追蹤的指數標竿為全球黃金礦業公司的市值加權指數(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GDX投資於黃金的比重比GDXJ高,並且擁有更大的規模,費用率0.53%。GDX的投資股票規模涵蓋大、中、小型,而GDXJ投資股票類型偏重於小型股與中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