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洪紳瑋

一、VGK重點摘要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規模166.4億美元,主要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 Cap指數,VGK原先追蹤的指數是以大型股和中型股為主,在2015年改使用目前這個全市場指數。該指數涵蓋15個歐洲發達國家上市的股票,除了大、中型股,該基金還包括小型股,這些小型股通常可使其與當地市場有更緊密的聯繫。VGK全面的產品組合準確反映了歐洲市場的構成,其低價的費用率提供了比其他更昂貴競爭對手更持久的優勢,是進入歐洲股市一種低成本又極具吸引力的方式。

 

二、VGK小檔案

三、VGK研究報告

VGK持有約1300檔股票,前十大持股比例佔全部的15.15%,持股分散,較不易因為其中一家公司發生重大風險而產生價格波動。投資組合以金融(21.38%)、工業(13.34%)、醫療保健(12.38%)、消費者非週期性(12.10%)、消費者週期性(11.37%)等,產業比重以金融為主區域風險主要來自歐元區國家,這些國家約佔基金資產的一半,而來自英國瑞士的部分也分別在該基金中佔據29.07%和12.35%的顯著位置。

從過去十年的報酬表現可看到,除了2009年該基金正報酬比同類型基金少15.28%外,其他年份不論虧損或獲利,皆與同類型基金表現相去不遠,可見VGK準確地追蹤指數

 

四、VGK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GK持股及投資比重分析

(資料來源:ETF.com)

 

六、VGK即時走勢

 

 

 

 

七、同類型基金比較

與VGK同類型的基金,還有另外一檔iShares Core MSCI Europe ETF(IEUR),主要追蹤MSCI Europe Investable Market指數。IEUR是VGK緊密的競爭對手,它涵蓋了在相同的15個歐洲發達國家中列出的股票,其投資組合97%與VGK相同,且費用率也是0.1%,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