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紳瑋

一、EWJ重點摘要

iShares MSCI Japan ETF規模168.7億美元,主要追蹤MSCI日本指數,該指數由大型和中型日本股組成,其持股準確反映了日本市場的行業構成和日本股票類別的平均值。但缺點是排除小型股,因此沒辦法完全追蹤日本市場,也使其無法更清楚接觸日本當地經濟,畢竟小型股與日本經濟的關聯更緊密。

二、EWJ小檔案

三、EWJ研究報告

EWJ持股超過300檔,前十大持股比例佔全部的18.8%持股分散,較不易因為其中一家公司發生重大風險而產生價格波動。投資組合以工業(26.30%)、消費者週期性(19.44%)、金融(15.65%)、技術(9.39%)、消費者非週期性(8.11%)等,持有產業以工業及消費者週期性為主

排除日本小型股影響了EWJ的相對表現,從1996年3月到2018年2月,其風險調整後的總回報低於存活同行的72%。而從過去的報酬也可看到,EWJ多數年度的表現皆略低於同類型基金

四、EWJ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EWJ持股及投資比重分析

(資料來源:ETF.com)

六、EWJ即時走勢

 

 

 

七、同類型ETF

iShares貨幣對沖MSCI日本ETF(HEWJ)持有與EWJ相同的股票,但使用遠期合約來對沖貨幣風險,費用率與EWJ相同,都為0.49%。

還有一檔iShare Core MSCI Pacific ETF (IPAC),主要追蹤MSCI Pacific Investable Market指數。IPAC為EWJ更多元化的替代品,其費用率為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