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bar 編輯部- 錢宥諭

一、XLU重點摘要

SPDR公共事業類股ETF (XLU)為其類別基金中最便宜也最具流動性的選擇,追蹤標普500公共事業指數,主要投資地區為美國,投資標的為公共事業股

XLU持股數有30支,以電力公共事業和獨立電發電廠公司占最高(85.05%),其次為多元公共事業(14.85%),第三為自來水事業(2.3%)持股公司包含新紀元能源公司(代碼NEE,美國最大風力發電公司)、杜克能源公司(代碼DUK,美國最大電力公司之一)、道明尼能源公司(代碼D,北美洲最大的獨立石油和天然氣探險和生產公司之一)等等。

二、XLU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XLU是一個龐大且高流動率的基金只投資S&P500中的公共事業公司,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XLU有龐大的資產和交易量,但也更集中於少數幾家大公司。

過去10年除了2008、2015年外,每年皆為正報酬。2018年金融海嘯,XLU下跌約3成,是10年來最大單年跌幅,但表現仍優於同類型基金;2015年跌幅不到5%,抗跌性佳。5年年化報酬率11%。

四、XLU近年績效表現

五、XLU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XLU即時走勢圖

XLU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七、同類型ETF

先鋒公共事業指數基金(VPU):費用率0.1%, 追蹤標竿為MSCI US Investable Market Utilities 25/50 Index,持股數約70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