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洪紳瑋

一、XLV重點摘要

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SPDR(XLV)規模188.2億美元,主要追蹤S&P 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指數,該指數是針對美國醫療保健類股的市值加權指數。XLV在醫療保健領域佔據領導地位,不僅是該領域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基金,其龐大的交易量也使同類型競爭對手相形見絀。持股偏好大型股,且能夠準確地反映市場,對於在尋找醫療類股的投資人是個不錯的選擇。

二、XLV小檔案

三、XLV研究報告

XLV持有約60檔股票,前十大持股比例佔全部的五成,因此大公司的小幅價格波動即會顯著影響指數。投資組合皆為醫療保健類,其中以藥品(42.25%)及醫療設備(24.48%)佔比最大,其餘則為醫療服務(16.81%)、醫學生技研究(11.92%)、食品藥品零售(4.68%)等。

不論景氣好與壞,人總有看病的需求,因此醫療保健類股是股市中相對具有較佳防禦性的區塊。根據XLV過去十年報酬表現可看到,2011及2015年歐債危機,在市場普遍慘淡的情況下,仍保有12.44%及6.82的正報酬,可見具有一定的抗跌性

四、XLV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XLV持股及投資比重分析

(資料來源:ETF.com)

六、XLV即時走勢

 
XLV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XLV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七、XLV同類型基金比較

與XLV同類型的基金,還有另外一檔Vanguard Health Care ETF(VHT),主要追蹤MSCI US Investable Market Health Care 25/50指數。其費用率為0.01%,相較XLV稍低一些,持股部分則包含了在美國大、中、小的醫療產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