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bar 編輯部- 錢宥諭

一、XLB重點摘要

SPDR原物料類股ETF (XLB) 追蹤的指數標竿為S&P原物料指標(S&P Materials Select Sector Index),為美國原物料公司的市值加權指數。

XLB大型股比例佔較高,而行業類別以大宗化學品比例最高,紙類包裝次之,特用化學品為第三。主要持股公司包含道瓊斯公司、普萊克斯公司、ECOLAB等。XLB費用率0.14%,於該類別基金中有成本低廉的優勢。

二、XLB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XLB為一規模大、流動性高且價格低廉的ETF,投資於標普500指數的原物料公司。因為原物料產業通常於指標中只佔一小部分,對於想要投資此產業但怕風險過高的投資者來說,購買此ETF將是尋求均衡投資原物料市場的優良選擇,不過投資人需注意,此ETF投資於化學業的比重佔最高

XLB為美國原物料產業中最受歡迎的基金之一,擁有龐大的資產及交易量,成本效率及流動性佳。XLB持股數不到30支,與其同類型基金(例如VAW)相比較集中。

XLB於該產業下跌時,表現出相當強的抗跌性。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跌幅比其同類型基金低4.73;2014及2015年其同類型平均報酬分別約-12%和-22%,但XLB報酬分別高出19.8%和30.77%。

四、XLB績效表現

五、XLB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六、XLB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ETF比較

Vanguard 原物料類股ETF (VAW):VAW的費用率0.1%,追蹤指標為MSCI US IMI/Materials 25-50 GR USD,投資於美國大、中、小型原料業的公司,擁有持股數超過120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