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場微結構的角度來分析金融市場上的交易者,將所有人區分為兩種:

● 擁有資訊的交易者(information trader)

他們擁有較多的資訊,決策判斷果決,屬於堅定的交易者,往往是金融市場上的贏家,包括大型投資機構當中的投資經理人或研究員、公司經營管理階層或公司的大股東、市場上消息靈通的大戶屬於這一群。

 雜訊交易者(noise trader)

往往因為缺乏資訊因此短視近利,缺乏中長線的判斷能力,較容易隨波逐流、跟著風吹草動而追高殺低,屬於猶豫的交易者,普遍是 金融市場上的輸家,散戶投資大眾倘若沒有一套夠強的紀律,很容易就淪為雜訊交易者,耗費過多的交易成本進進出出,貢獻了很大的交易量,但與贏家那樣擁有豐厚的獲利卻無法比擬。

股市永遠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市場,擁有內部資訊或領先資訊的人容易獲得超額利潤,因豐厚的利潤引為支柱讓他們能夠耐得過短期波動,成為堅定的交易者、股市的贏家;資訊落後者往往因為誤判價格而買太高、賣太低,反覆不斷的迴旋因而養成他們短線進出的習性,不耐久盤,往往小賺就跑、虧錢死抱。

由於資訊速度的快慢,往往不是每一位投資者可以自己決定的,如果你不具備機構法人的身分、也不是公司的內部人士,那麼在資訊的取得上勢必沒有太大優勢。說到這裡,你可能覺得自己有如飛蛾撲火,在股市毫無勝算⋯⋯這倒不盡然,你不需認命地任人宰割,因為在金融市場不全然只憑資訊就能贏,另一個輸贏的重要關鍵在於心理素質。

這可以說明,為何有些人就算屬於公司內部人士、或者在法人圈中,擁有第一線資訊的優勢,自己操作卻無法賺到大錢(因為缺乏好的心理素質);相反的,也有些人沒有太多資訊,但是老老實實靠長期投資存股、或有紀律地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人卻存到了上千萬的身家。因此,我將市場上的交易者按照資訊速度的快慢、以及心理素質的強弱,來歸類分成四大類交易者,並給這四種不同類型交易者加註投資上的建議,如【圖4-1】所示。

就短期而言,全市場上的籌碼總數是固定的,但在不同交易者之間換手,股價遂產生變動。你若要成為贏家,就要多留意資訊交易者的動向,避開與一般投資大眾的雜訊交易者做同一邊。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