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剛進入市場不久的新手,急切於從股市當中獲利,而看到一個大賺的方法,就會完全的投入、甚至迷上,直到行情轉變成對這樣的投資方法不利的時候,便會慘賠出場、失望透頂、由愛生恨。

實際上不是這些老師或前輩的問題,而是在多空循環的不同階段,主流的類股不同,盤面的波動和漲跌特性也截然不同,不可能有一套方法可以同時在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的每一個階段都勝出,因此,過度著迷之後的失望透頂,是無可避免的。

唯有認清「市場本身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在市場中都是渺小的」,如此才能讓你擺脫對「人」的依賴,而將重心放在研究「市場」上面,也才能順利走出第1個階段。

第1個階段走出來的投資人,了解到「老師」不是萬能的,靠人人會老,靠山山會倒,唯有靠自己建立一套獨立判斷的能力,才是真諦。進入到第2個階段的投資人,已經記取了在第1個階段的教訓,開始會學著分析市場,以及個股的走勢。 

這個階段的投資者,看到或聽到某些能夠穩定獲利的方法時,會備感興趣,也因為不斷努力強化自己的投資能力,會花較多的錢在上課學習、買書閱讀上。 

我給這個階段投資人的建議,是不要過度迷信單一分析方法或選股邏輯,因為不會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同時適用於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過度相信單一方法的結果,很容易在連續贏了好幾年後,卻在市場進入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環境時,因為固執、凹單、不認錯、不放手、越攤越平,而造成損傷慘重。 

基本面很重要,但不能完全不相信技術面所告訴你的警訊;技術面很好用,但同樣不能百分之百相信它,免得落入老手或主力的圈套。 
第2個階段晉升到第3個階段的投資人,關鍵在於他們體悟到:就算分析預測的準確率比別人高,也未必能夠賺到大財富,因為如果心態不對、資金控管(風險控管)不對、槓桿使用不對,原本累積所賺到的財富,都可能在某一次的意外大賠當中灰飛煙滅。 
因為如果只是在多頭市場一路順遂,你所建立的操作方法和養成的習慣,在大空頭當中並不適用,過度相信自己以前贏的方法,將導致在截然不同的環境當中慘敗。也唯有透過市場完整的多空循環磨練(實際上應該說蹂躪)過後,你才能夠真正體會什麼樣的心態,才是可以抵禦自己心魔、長治久安的致勝之道。 

 

本文節錄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安納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