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問「台股何時會轉空」?有一個徵兆可以簡單判斷──安納金

摸底」是技術,「猜頭」是藝術。猜頭,則往往是透過「觀察氣氛」而非數學計算。

頭部的出現往往會有一些共同的徵兆,你必須觀察市場的氣氛,也就是華爾街的「擦鞋童理論」(Shoeshine Boy Theory),這個理論是說:華爾街的銀行家們,常常利用中午用完餐後的時間,順便去擦個皮鞋,倘若有一天,連完全不懂的門外漢也都興奮的跑過來,想要跟你討論他所投資的股票,那麼你最好在回到辦公室之後,快快賣掉股票。

如果你周遭的親朋好友,開始對股市感到莫名的興奮,因為股票隨便買、隨便賺,他們開始想把其他的資產(例如債券、房地產、甚至銀行存款……)轉戰投入股票市場,因為這是他們過去兩年來認為自己最準、最順、最旺的一次,會覺得此時不趁勝追擊,更待何時?你就要想想,如果連對股市都不熟的人,也都已經跳進來買進持有了,那麼將來這些股票還能賣給誰呢?

目前台股,應該是還沒有到要歡欣鼓舞的階段,畢竟2000年和2008年時的台股上萬點時,參與的股民有300多萬戶,現在只有100多萬戶。不過即便如此,真正富有的人,還是會先知先覺的提早在股市走入空頭之前,做一個贏家和輸家最不同的動作──將名目資產,轉為實體資產。

就像在2000年股市崩盤前的1999年,有許多富豪賣股置產,而當時科技業不少網路公司的老闆,利用網路泡沫的高本益比與高市值,透過換股的方式來購併傳統公司;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也有不少富豪高價買進藝術品和房地產。

你可以密切留意新聞的報導,何時一些大企業老闆開始在出脫持股、換股併購其他公司,或者買進房地產,以及高價藝術品的拍賣。為什麼要將名目資產轉換為實體資產呢?因為股票屬於金融資產,也是名目資產,價格是可能一夕重挫的。2000年科技泡沫時股價上千元的公司,跌到剩下不到10元的,所在多有;而高價豪宅、藝術品這些看得到摸得到的實體資產,即便在大空頭當中,跌幅也不過2、3成,等到下一次多頭再來時,價格都會再創新高。

截至2017年第1季末,對於目前全世界已經走了長達8年多的股市大多頭而言,目前實體資產和名目資產孰輕孰重?你應該不難判斷。即便股市高點或許還沒到,然而從現在開始,多留意富有者的資產轉向動態、細心地去揣摩富有者的想法,那麼就算你不見得能夠成為財富重分配的大贏家,至少也不會是輸家。未完待續……Step by Step學會判斷「2017年台股轉空的技術面訊號」,請密切留意安納金新書訊息!

(以上文章摘錄自安納金《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全省熱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