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有基金界的奧斯卡獎項的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今年正式邁入第10年!

這10年來基金界風起雲湧、競爭激烈,但是在湯森路透理柏的層層嚴格評選,根據基金三、五、十年的長期績效表現,再搭配「穩定回報」、「總回報」及「保本回報」的把關,卻能幫投資人挑選出經風險調整後中長期穩定表現的優質基金,值得重視基金穩定度的投資人作為參考。

理柏向來側重基金長期的穩定性,而非短期績效,每年的湯森路透理柏基金獎是獎勵中長期穩定表現傑出的基金,重視的是基金的相對穩定性而非絕對績效,因此當年度績效表現最高的基金,未必是該類別得獎基金,反而是過去幾年,持續在該類別表現相對穩定成長的基金,評比較高,容易獲獎。

理柏針對基金推出各種不同的基金評級,其中,穩定回報(Consistent Return)是著眼於基金經風險調整後的表現。同時考量經調整短期及長期風險後相對類別的表現;穩定回報評級同時也是全球理柏基金獎評選的主要指標,適合同時重視歷史績效以及基金穩定度的投資人。

『理柏基金評級』,總回報,穩定回報及保本能力
總回報:總回報評級能夠識別出與同類基金相比之下,總回報(來自股息、利息以及資本增值的收入)表現更佳的基金。若只參考這個評估標準,可能不適合希望避免下跌風險的投資人。對於追求低風險的投資人而言,可將總回報評級與保本能力評級和/或穩定回報評級一併考慮,作出可權衡風險和回報的決定。

穩定回報:穩定回報評級能夠識別出與同類基金相比,回報更為穩定而風險調整收益更高的基金。穩定回報評級中評級較高的基金,可能最適合那些看重逐年表現相對同類基金更為穩定的投資人。 

保本能力:保本能力評級能夠區別出與同資產類別基金相比,在各個資產類別上保本能力更強的基金。選取保本能力評級較高的基金,或許有助於將下跌風險最小化。

今年那些優質基金將出列?哪家基金公司能獲得最大獎?3月13日,2018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即將登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