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最近剛公布今年首季績效的勞動基金,因為大虧4712億元,引起大家的關注與討論!

勞動基金在去年年底的總收益率為11.81%,大賺4735億元,創下近十年來最好的紀錄,今年全球股市面臨COVID-19疫情衝擊,第1季紛紛出現史詩級跌幅,台股也難倖免於難,從1萬2000點以上崩跌到8500點左右才止跌回升,也讓勞動基金短短三個月便虧了4712億元,收益率為-11.16%,幾乎把過去一年的獲利都賠光。

勞動基金包含新、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保基金、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等,跟廣大勞工息息相關的各類基金,因為跟大家的各項福利還有退休金都很有關係,所以大家都要關心勞動基金的績效。

以新制勞退基金來看,細看其前十大持股及債券,可以發現大多數為投資人耳熟能詳的權值股。根據新制勞退基金在去年年底公布的資料,前三大持股光是台積電就占了投資比率的19.59%,聯發科佔4.36%、鴻海則佔4.28%,而前三大債券以鴻海的公司債(7.59%)佔據第一,其次則是台電公司債(7.28%)、台新銀行的金融債(5.8%)。

新制勞退基金的資產配置有自行運用及委託經營兩大塊,國內投資委託經營是委託國內投信,持股基本上是以台股權值股為主,搭配一定比例的固定收益商品。從過去績效來看,雖然市場不好時比較抗跌,但長期平均績效是不如台股大盤跟全球股票指數的。

如果跟同樣投資權值股為主的台灣50(0050)比一比呢?0050中光台積電的佔比就高達40%,鴻海約5%,聯發科約3%,從下表來看,0050的漲跌跟台股大盤指數比較接近,所以多頭時漲得多,下跌時也跌得兇。而新制勞退基金過去3年每年的績效看起來上漲時漲幅是遠遠落後大盤跟0050,但今年第一季碰到疫情危機引發的股災反而表現相對抗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新制退休金有最低保證收益率的機制,也就是公股銀行的二年期定存利率,意味著即使虧損政府還是要給你一定的收益。而且新制退休金要等到退休時才能領,現在操作虧損不代表要馬上從勞工的退休金帳戶中扣錢,所以不用因為現在勞動基金虧損的消息而太緊張。當然,保持關心還是要的,畢竟政府操作績效好,以後大家的新制退休金才領得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