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上半年賺了 2982 億,其中勞保基金賺了 558 億,創下歷史新高。

老天鵝啊~難道小編的退休金要增加了嗎?

等一下、等一下,又是勞動基金、又是勞保基金的,有什麼差別啊?

歸勞動部所管的這個「勞動基金」,是由六種基金所組成的:

其中,除舊制勞退基金是由台灣銀行投資管理外
其他五項由勞動部底下的「勞動基金運用局」來運用
目的是要透過投資,增加穩定且長期的收益,增加勞工福利。
也就是說,政府幫你保管你的錢,並且用這筆錢去投資。

但~是,大家都知道,投資有賺有賠,政府又沒有給我公開說明書
跟勞工退休金直接相關的新/舊制勞退基金,到底投資成效如何呢?

哇咧,所以政府投資也不是穩賺不賠捏,要是把我的退休金賠掉怎麼辦@@

別擔心,沒事兒~

等到你要請領退休金的時候,如果勞退基金的「實際收益」
小於「政府保證最低收益」的時候,政府要依法補足最低保證收益給你。

呼~那我就安心了,但我能不能知道政府都買了什麼股票,好讓我參考參考呢?

另外,如果想要更詳細知道自己的錢都被拿來做什麼了?
可以每個月關注一下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公布的資料唷!

 

【狂理財#41】1分鐘搞懂投報率、盤中飆漲停股該追嗎、菜英文可以這樣買美股
【趨勢狂爆】上市櫃公司「年薪吊車尾」排行榜…這2大領域竟全上榜?薪資只有平均值一半
【我是新手】該搶嗎?看到「盤中快漲停」的股票,「2指標」神判這次該不該進場…免挨好多刀
【我是新手】認識「投資報酬率」?朋友請你做人情時就「做這件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是新手】1分鐘認識美股三大交易所?開盤時間與休市日?你一定在電影裡看過「這棟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