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歐斯麥

不同屬性投資人適合買什麼ETF?歐斯麥建議以下三個挑選準則:

懶人投資:全球股票+全球債券ETF

如果你想完全奉行懶人投資法,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投資,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股債平衡的原理,挑選一檔投資全世界股票ETF,例如VT這檔ETF,再搭配投資全世界債券ETF,例如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ETF(股票代號BND)加上Vanguard總體國際債券市場ETF(股票代號BNDX)。前者以美國債券為主,後者以非美國的國際債券為主。以這兩檔ETF做全球債券的資產組合,然後每年進行資產再平衡。

資產再平衡簡單的說就是,如果當年股票漲多了,就賣一些股票ETF,去買債券ETF,讓每年初持有的股票跟債券都維持一定的比例,長期下來有助於降低投資風險,也可以獲得優於定存的報酬。

若是再懶一點,還可以直接買進幫你做好股債平衡的ETF,例如iShares推出的AOA、AOR等股債各種比例的ETF,應有盡有,雖然費用高了一些,但是可以節省一些時間,獲得不錯的報酬,十足的懶人投資啊!

想多賺一點:善用多元資產配置法

如果你想獲得更多一點,可以參考多元資產配置方法,將投資標的再細分,採用各種分類,例如以美國區域與非美國區域的資產組合、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的資產組合,或是股債匯市、原物料、不動產等各種投資商品按一定比例的投資組合等,一樣可以。

超大膽投資人:景氣循環法是你的菜

更積極的投資人,甚至可以主動採取景氣循環的方式挑選ETF。例如,看好下半年美國股票市場,就多配置些美國股票型ETF;覺得颶風侵襲墨西哥灣造成油頁岩開採停擺,油價易漲難跌,可以配置一些原油相關的ETF;或是看好未來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就可以多買一些物聯網、AI的ETF。

如果你採取景氣循環投資法,也可以參考一些投資機構推薦來進行資產配置,例如美林景氣循環投資時鐘。但前提是,你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去分析現在景氣走到什麼階段,操作ETF一樣可以獲取高報酬收益。

以上的建議,投資人須衡量自身的狀況,對於投資市場的關注與了解、願意花多少時間學習研究、可以承擔多少風險等,來決定怎樣的操作模式跟資產配置最適合。

 

本文摘錄自《10天搞定未來10年  ETF發財術輕鬆學》,作者歐斯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