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最近公布了五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不管是跟上個月或是去年同期相比,物價又悄悄漲了。

與四月份相比,五月份的 CPI 漲了 0.15%
與去年五月相比,今年五月的 CPI 則是漲了 0.94%

啊……看起來很像一回事,但很無感對吧,我們先來看看 CPI 的意思吧。

從下表來看,以2016年為基期,那2016年的CPI就是100。

意思就是,本來2016年花100元可以買到的水產,到了上個月,要花108.43元才能買到

本來花100元可以買到的水果,上個月只要88.22元就能買到。

而上個月CPI跌最多的是衣著類,下跌了1.06%!小編是買了不少,等於也沒省到錢XD

這麼說,感覺好像CPI越來越低比較好?買東西就不用花那麼多錢了?

錯!一般認為,當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低於一定水平的時候,也代表這個國家的經濟成長是相對低迷的,也不是什麼好消息。

但是,看到CPI漲了,人家心情就突然變差了~~怎麼辦@@

那不如我們來跟其他國家比比看吧!

原來我們還漲得還算少的啊,看看香港,想想台灣……

 

【狂理財#33】【無腦理財】擺攤賣它發大財、魯蛇買房記、資產負債表告訴我的事(影)
【我是新手】這樣抓上車時機!用1張圖看懂籌碼組合...原來飆股都是「他們」買上去的?
【無腦理財】5個犀利大哉問!測出你是有錢命,還是一輩子領薪族?
【趨勢狂爆】畢業季即買車季?達人教你聰明省荷包:機車這樣買「現省1萬多」!
【我是新手】菜鳥的財報小教室~損益表看什麼?先圈出這4大重點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