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點時間計算你一天用到「錢」的次數有多少?我算過我一天至少有5次,「金錢」在我們生活中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你更要懂得好好跟錢相處,讓「錢」幫助你的人生更美好。

測一測你的金融素養到底有幾分? 50分就及格了

 

1.你有「記帳」的經驗,知道錢花到哪裡去? 
2.你曾經做過「預算表」,買東西前想過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個商品?
3.你知道儲蓄的重要性,現在會每月固定存錢。
4.你知道單利跟複利的差別。
5.你有借錢給別人到經驗?(無論金額大小,即使是借1元都算是)
6.你聽過股票、基金、ETF,有投資的經驗?
7.你每月花60分鐘閱讀跟財經相關的知識?(看書&雜誌,看財經新聞或影音,聽廣播都算是)
8.你有花錢幫助過別人的經驗?
9.你有想過「金錢的價值」、「你跟錢的關係」這件事?
10.你聽過資產跟負債這兩個名詞,曾做過自己的「人生資產負債表」?

以上這10個問題,一題代表10分,只要有勾選5個,代表你的金錢素養有50分,50分就達到及格的標準,如果低於50分,那建議要開始提升你自己跟孩子的金錢素養了。

其實,建立金融素養真的沒想像中的困難,如果你沒有記過帳,你可以從今天開始跟孩子一起記帳,一周後你會發現原來你在某項商品上花了太多錢,很快就知道自己的錢到底花在哪?如果你沒有做預算的經驗,可以學習開始編列家庭預算,同時帶孩子認識收入跟支出,並且同步建立儲蓄存錢的觀念。

【爆奶弟弟學理財】 原來...復仇者聯盟中的索爾、美國隊長、鋼鐵人都跟MSCI這號人物有關!
【爆奶弟弟學理財】我跟我的小孩的365天存錢法,一年後存到這個數字.....他笑翻了
【爆奶弟弟學理財】股神巴菲特最有名的五句話.....結果這句最打中他的心 
【爆奶弟弟學理財】陪孩子用「畫」來認識金融市場的「牛市跟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