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信用卡免年費的時候,很多人辦卡不手軟,沒想到隔年某一天帳單上忽然多了一筆年費支出,原因是消費達不到免年費門檻,可是~你辦卡的時候可沒人提醒這點啊!

還有還有,電信業者長年收取5元室內線路維護費,以及KTV收開瓶費、清潔費⋯⋯這些生活中被默默收取的費用常常被忽略,直到有人提出抗議,政府介入要求公開資訊,才引起大家的注意~~

不只是生活上,華小姐要說,偷吃豆腐的事到處都有,投資也一樣。
拿基金投資來說,明面上的手續費因為是買時就要支付,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要檢討啊~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啊),還有管理費是從基金淨值內扣,比較少人注意。

以前手續費動不動就1%、2%,每次買每次付,長期累積下來很可觀,不過隨著市場業者競爭,手續費甚至降到0%。後來又有境外「後收型」基金出來,打出投資越久、手續費越低,超過一定時間贖回,0手續費來搶客。

0手續費聽起來似乎很吸引人,可是俗話說「免錢的最貴」,仔細拆解境外後收型基金的費用結構,會發現投資成本不一定比較划算耶!

「後收型」基金在鼓勵長期投資,持有3年以上就「0」手續費。不過重點來了,華小姐覺得很重要所以要講兩次「免錢的最貴」,你以為賺到了,卻不知道,後收境外基金除了手續費外,每年還收大約1%的「分銷費」,3年下來足足跟你收了3%!!

什麼是「分銷費」?簡單來說就是基金為了支付通路銷售基金而多收的銷售成本,由基金淨值內扣。這個成本不是應該業者負擔嗎?怎麼轉嫁到投資人身上呢?而且還不主動告知投資人,直到去年金管會才要求銷售機構要說清楚、講明白,在此之前,後收基金投資人被吃了多久的豆腐都不知道~~


直到「N級別」的境內後收型基金出現(插播一下,基金有很多級別,用英文字母區分,前收基金是A級別,後收基金有B、C、Y⋯⋯等等不同級別,各家基金公司不一樣),完全不收分銷費,持有基金3年以上一樣0手續費,讓投資人大大節省了投資成本。

最早推出N級別基金的柏瑞投信目前已發展出10檔N級別基金,有台幣、美元、人民幣、澳幣和南非幣等計價幣別,債券型、股票型、多重資產型、平衡型和組合型都有,有些N級別基金成立已超過3年,有實際的績效可查詢,而且只要是同幣別,在N級別基金之間轉來轉去都不用轉換費,方便投資人進行資產組合的調整。

華小姐要提醒,雖然大家對基金績效比投資成本更在乎,甚至常常不管投資的費用有哪些,不過如果內扣成本高,代表基金實際用來投資的錢變少了,對績效還是會有影響的,所以挑選低成本的基金還是很有必要的哦~~
【以下為投資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TM108080)
公司名稱: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電話:(02)2516-7883


【趨勢狂爆】節能補助懶人包!今年買家電「中央給3000元+地方再加碼」...網驚:去年買的也有錢領!
爽爽退休】他靠這招.......每年多領4%,最多可領20%!領勞保退休金攻略來了
【趨勢狂爆】你累了嗎?保險、藝術、傳播…哪個行業加班時間最長?第一名竟然是它!?
【趨勢狂爆】不到這年紀千萬不要退!他專業解析「5年級以後」提早退休下場...網嚇壞:錢少領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