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不要將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但全球經濟市場雖然緊密相連,台灣的投資人如果看好美股、陸股走勢,往往只能透過複委託等方式投資,不只流程繁複,更可能被高額的手續費吃掉投資報酬率,這時候該如何以便捷的方式,將資金合理地分配到不同的市場當中呢?

很多聰明的投資人馬上就會聯想到近年來超夯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台灣市場已經發展超過15年,不只成為目前市場上最吸金的投資商品,就連股神巴菲特也大力推崇。

但光是台股的ETF種類就有百百款,投資人該如何依照個人的投資風險承擔屬性,來建構適合自己的ETF投資組合呢?

最早發行台股ETF的元大投信在2017年領先市場推出「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其中強大的「智能投資組合」功能,就能讓投資人方便又迅速地找出適合自己的ETF投資組合,馬上來看看該如何操作吧!

首先到元大AI智能平台,註冊並登入會員後,選擇「智能投資組合」功能,即可按照網站上指示的步驟,來搜尋適合自己的智能投資組合。

假設你是一位40歲,投資重視未來趨勢發展,並以追求年化報酬率10%為目標的上班族,則年化波動性約在12%上下。

點選試算投資組合後,即可看到適合你的ETF投組分配,投資範圍除了全球幾個主要的貿易市場以外,投資商品也擴及到股票、債券、商品、外匯,使你的投資資金更有保障,不受到單一市場太多影響。

點選投組內容後,可以看到詳細的ETF投資組合,商品內容重視股債分配,甚至連貴金屬與外匯都涵括在內!元大投信發行的ETF範圍擴及全球各類市場,讓投資人在台灣就可以輕鬆投資全世界,最棒的是,還不用被收取高額手續費!

如果你對「電腦撿的」的ETF投資組合績效有疑慮,下方也有該投資組合與基準指標過去十多年來的模擬績效走勢圖,更有如主動型基金的評估風險/績效指標可供參考,如年化波動率、貝他值、夏普值等。

此外,如果加入VIP會員,即可立即使用模擬投資功能,讓你依照預估投資的金額去做試算與模擬,投資更有感!

除了依照個人投資風險承擔屬性的ETF投資組合以外,網站上有更多不同投資目標的投資組合可供參考,提供投資人源源不絕的投資靈感。

在這個財經資訊爆炸的年代,以人腦對抗電腦就像以卵擊石,如果沒有做好妥善的財務分配,很有可能一個大崩盤就讓你的資金覆巢之下無完卵。所幸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有更多聰明的投資工具可以選擇,只要善用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裡的智能投資組合功能,就能輕鬆將你的資金建構成一支無懈可擊的軍隊,平時各自發展,遇敵時相互補位,替你順利達成各種財務目標!

資料來源: moneybar編輯團隊整理